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看“两会”:未来金融发展需科技先行

2017年03月15日 15:28    来源: 中国网    

  伴随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的绿色金融、互联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成为近期热词。众安保险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透过这些关键词,让我们一探金融科技先行行业的发展趋势,比如,在互联网+、发展绿色金融、守护国民健康、助力现代农业等领域存在哪些抢先布局的机会。”

  践行绿色金融:78亿电子保单守护的不止森林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抓好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上述众安保险负责人对此的看点解读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了“绿色金融”的概念,所谓绿色金融,在去年9月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的解释,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发展绿色金融的目的是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的发展。众安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作为首家将核心系统建立在云端以及全球第一个完全去IOE的保险公司,发展过程中始终践行绿色金融这一理念。在服务整个互联网生态时,众安保险为用户提供了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保险,使保险服务变得更加简单易得,截至今年2月,众安保险累计提供78.77亿保单,累计服务客户数达5.59亿。

  据介绍,众安凭借近年不断积累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能力,其99%的业务实现自动化交易,其保单峰值处理速度超2万张/秒,78.77亿份电子保单省下的纸张长度可以围绕地球数圈,守护了上百万棵百公斤以上的树木,同时节省了大造纸所需要的水、煤、电等能源。众安保险通过保险作为连接器,不断来履行自身社会责任,如早在2015年,众安保险率先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手,推出我国首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提供保障计划,保护大熊猫及众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再比如,去年下半年,众安保险还与“摩拜单车”达成战略合作,订立保险协议,众安保险将为摩拜单车用户提供全面保障,全面支持绿色低碳出行。

  此外,众安保险希望通过自身的行为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影响并形成一种高效节能、健康的业态,去年11月,众安保险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并致力于通过输出科技能力支持整个保险生态的信息化升级,加速度服务金融业与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

  互联网+保险:构建价值网络和生态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众安保险对此的看点解读为,信息网络的成本和效率与“互联网+”的发展密切相关。在基础设施层面,推进网络提速,降低网络接入成本,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有助于其直接降低运营成本。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互联网+”的产业基础会更为扎实。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基础上,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事实上,这是数字经济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众安保险成立至今,一直尝试以技术进步赋能金融创新,目前,众安保险以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等为工具,形成了大数据风控、大数据精算等核心能力,通过交互与连接,做直达用户的保险、开拓空白领域的保险,构建了众安的价值网络和生态体系。

  在数字经济时代,包括数字技术在内,技术进步会给金融带来很多全新风险,同时也让不少过去隐匿的风险可被识别。而当我们学会利用这些技术,并深刻理解数字经济生态中的新风险及新需求后,互联网保险就可以参与互联网金融的各个环节,服务、保障整个生态。故而,在数字经济时代,真正具有创新思维的金融科技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落地人工智能:用黑科技解决健康和金融难点

  政府工作报告谈到,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众安保险的看点解读为,今年两会,人工智能首度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持续一年的时间中,人工智能的概念在国家政策中的份量正在逐步的增加。2017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目前正在编制人工智能的专项规划,同时还在研究论证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立项工作。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围棋上战胜人类的AlphaGo、电影里那个无所不能的大白……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依然停留在“不食人间烟火”的阶段,实际上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逐渐升温,开始从实验室走出,实现产业化应用,并走进人们生活里。众安科技自成立起便专注于人工智能,并致力于推动人们生活的两个领域智能化:活下去(医疗)、活得更好(金融)。

  在金融领域,众安人工智能技术的场景已经覆盖智能投顾、大数据风控等领域,目前,国内理财顾问的覆盖率较低,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智能投顾产品可以帮助更多人解决投资难题,同时也能解决高净值人群出海投资的需求。

  首先,就人工智能而言,众安的实践集中于三个方面:机器学习、数据算法及自然语言处理。众安的智能客服就是一个案例。对于用户提出的问题,我们的客服系统不仅能够回答,而且能用网络流行语言回答,而这背后正是上述三种能力的综合应用。

  众安科技将以往需要人工处理的工作变成“机器处理”,比如去年“双11”期间,在尊享e生销售过程中应用智能客服机器人。不仅实现365*24全天候1对1的服务,还承担了大量繁琐重复的咨询和销售工作。“双11”期间,尊享e生智能客服机器人回复消息量超过2万次,占消息总量的77.6%,为客服人员分流了84.8%的压力。

  在健康领域,众安科技提出智能健康管理、智能医疗服务助手等概念,不仅可为健康人群提供更好的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如精准定制健身计划、推荐健康活动、疾病预防保健建议、精准推荐健康常识、健康保险等,还能为亚健康人群精准推荐干预及改善措施,并结合智能硬件动态监测慢病人群指标状况,实现精准干预和饮食推荐等。智能医疗服务助手则、智能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包括诊前自诊、在线咨询、预约挂号、智能候诊提醒、在线查看体检报告、快速缴费结算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