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心保险钟诚:技术手段解决车险理赔痛点正趋成熟

2017年04月06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很自信, 互联网 车险能看到未来!” 安心财产 保险 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钟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深化,各渠道系数趋同,互联网车险销售数据大幅滑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网销车险保费为398.94亿元,同比下降44.29%。对互联网车险的前景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钟诚表示,技术革命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车险理赔难的顽疾,同时,“成本比别人低,服务比别人好”是互联网保险的两大目标,若险企能很好地做到这两点,必能实现业务大发展。

  技术手段解决理赔痛点

  安心保险既是一家互联网财险公司,同时也是一家新兴的中小财险公司,同时具备这两大特点的安心保险是否适合进军车险业务?当前,行业对中小互联网公司发展车险业务较为普遍的观点有二:第一,“互联网财险公司做车险很难做到服务落地,缺乏竞争力”;第二,中小财险公司做车险面临规模小、成本高的困难,盈利艰难。不过,对上述问题,安心保险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将以互联网车险业务为主打业务。

  虽然安心保险是一家地道的互联网财险公司,不过其总裁钟诚在此之前却是一位地道的传统保险老人。他出身于人保财险,在业务一线、各级分支机构管理岗位乃至集团业务发展部先后历练20年有余。那么,安心保险为何要将互联网车险定为主打业务?

  “传统保险行业的经历,让我清楚地看到了传统保险经营中的痛点,同时,在互联网时代,借助技术手段解决这些问题的时机正在趋于成熟。”钟诚表示。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车险理赔难的顽疾,从而凸显互联网车险的优势,这正是他对互联网车险充满信心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虽然去年的网销车险保费大幅下降,但业界依然有人对互联网车险充满信心。近日,人保财险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短期数据下降,但长远看,互联网车险的便利性、透明性优势不会消失,今年仍会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互联网车险业务。

  “保险的风控非常重要。在筛选用户方面,后台可以将征信不好的客户排除在外,他不能投保公司的任何险种。”钟诚表示,有技术支撑的“好人理念”可以对客户进行分类,此为“严进”,而“宽出”则是在理赔端放宽标准,他表示,大部分车主遇到事故时大多很茫然,不知道怎么处理,而往往职业欺诈的“事故现场”会做得天衣无缝,所以如果在理赔端严卡则容易把好客户卡掉了。

  持续投入形成良性循环

  车险作为我国财险行业最主要的险种,向来是各家财险公司争抢的重点业务,市场竞争也尤为激烈。安心保险作为一家新兴互联网财险公司,经营车险的时间仅半年左右,在发展历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对此,该公司将如何应对?

  “尽管成本很高,短期盈利较难,但我们还是要坚持投入,只有这样,后期才可能形成良性循环。”钟诚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业务规模的扩大,综合成本率将逐渐下降。据了解,目前安心保险的车险业务仅获批在广东和北京两地开展,但其服务中心等基础投入却是全国性的。

  同时,钟诚表示,有的创新理念也还值得探讨。例如,场景性财产保险的损失补偿原则是否可以扩大范围?“财产保险在雪中送炭之外,是否可以锦上添花?”他表示,在寿险领域,教育金保险就符合这种原则,但目前在财险领域,此类探索还不是很顺利。他强调,无论哪种创新,符合监管要求都是第一位的,但对创新理念的追求和推动从未停止,时刻准备着,只待时机成熟。他也表示,希望社会各方对创新给予更多的宽容、支持和鼓励。

  此外,对费改之后车险赔付率下降对险企的影响这一问题,钟诚表示,对中小险企而言,费改的挑战大于利好:大型险企前期的业务积累很多,费改之后赔付率下降能释放出费用空间,因此,这些险企有条件提高费用率来参与市场竞争,而中小险企缺乏拼费用的基础。他认为,中小险企要摆脱对销售平台的一味依赖,甚至将销售和理赔职能都让渡出去,而要进行职能区分,在保险生态链上确保险企的独立性,在此基础上开展全方位合作。

  (原标题:安心保险总裁钟诚:技术手段解决车险理赔痛点正趋于成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