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诚保险连续两年减亏 公司预计2018年盈利

2017年04月06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众诚保险日前发布了新三板上市险企的首份2016年年报。该公司是由 广汽集团 控股的专业汽车 保险 公司,成立于2011年并在2016年登陆新三板。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其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已经连续两年减亏,该公司预计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

  减亏7191万元

  年报数据显示,2016 年,众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总额-1654万元,比上年度减亏7191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7万元,同比减亏60.12%。

  “2014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0.82亿元和-0.33亿元,实现连续两年大幅减亏,综合成本率明显下降,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推算,预计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2021年弥补开业以来的累计亏损。”众诚保险称。

  记者看到,2016年,众诚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为108.32%,同比下降了15.52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为54.45%,同比下降了16.75个百分点。

  从众诚保险的业务结构来看,车险保费收入占其保险业务总收入的90.05%。2016年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8.39%。

  众诚保险认为,一方面,2016年国内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全年汽车销量达2802.8 万辆,同比增长13.7%;汽车销售量的高速增长相应带动了车险的新保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众诚保险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发展业务。其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整车生产企业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该类整车生产厂商授权的4S店及经销商等渠道提供车险服务。

  据该公司统计,2016年其在广汽品牌销售店店内新车投保份额平均达到22%,实现店内与人保、平安、太保三大保险公司平分秋色,与三大保险公司形成直接竞争的关系。截至2016年年底,在众诚保险有机构的地区,该公司与广汽品牌4S店的签约率接近90%。

  拟设立众诚人寿

  尽管目前众诚保险还没有实现盈利,但围绕汽车产业链和保险产业链的一系列投资计划已经在筹划之中。年报披露,2017年,该公司将积极跟进保监会对寿险公司的批筹。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入股一家保险公估公司,入股或收购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以完善保险产业链。

  该公司拟发起设立众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8.5亿元,其拟出资6.47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该公司认为,设立人寿保险公司项目符合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能够更好地服务汽车客户与支持汽车产业链发展。

  其战略规划显示,公司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为汽车用户提供保险服务;第二阶段主要以“车”为中心,围绕车主提供车险、财产险、人身险及风险咨询等综合保险业务;第三阶段将围绕汽车客户,包括车主及与车主相关的人,开展综合保险、金融、综合服务等业务。

  背靠汽车产业链的 资源优势 ,众诚保险2016年呈现出加速发展势头。结合内外部环境,车险费改以及其他行业公司的跨界竞争可能给众诚保险带来更大的考验,但同时也蕴含着发展机遇。

  从 汽车行业 的发展来看,尽管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3.65%,不过,众诚保险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以及小排量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我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增速也将放缓。预计到2019 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将超过3000 万辆,销量增长率预计保持4%左右。从车险行业的趋势来看,该公司预计年增长率将在10%左右。

  从商车费改的影响来看,众诚保险认为,随着该政策的全面推行,市场竞争将以产品竞争为核心。一方面,车险产品的定价,由原来的以“车”定价转变为以“车”、“人”和“环境”三大因素结合定价,另一方面,车险产品的保障和服务区域个性化、多样化。

  (原标题:众诚保险连续两年减亏 公司预计2018年盈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