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行的生意经:单车成本近万元 自行车还没有锁贵

2017年04月12日 13:21    来源: 财信网    

  4月7日,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首发获通过, 在战火纷飞人仰马翻的共享单车狂潮中,率先抢滩登陆,成为共享单车概念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超过400个市、县配备公共自行车系统,永安行凭借先发优势,其系统已覆盖的市县(主要为三至五线城市及周边县、镇区等)达到210个左右,分布在29个省区;永安行累计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约3.2万个,投放约89万套锁车器(注意这个上古神器)设备,骑行会员已达约2,000万人,其中线上注册会员(永安行平台会员)达750万人左右。

  1永安行的生意经——大树底下好乘凉

  招股书显示,永安行有着靓丽的经营业绩,有桩公共自行车主要集中在三四线甚至是五线城市的周边区域,主要业务模式为,公司跟地方政府签约,垫资建设并运营(3P)。专攻政府主导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背靠政府这棵大树,小日子过得挺滋润。

  报告期内(2014年至2016年),永安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6.2亿元和7.74亿元,年复合增幅达42.62%;同期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也较可观,分别为0.68亿、0.93亿元和1.17亿元,年复合增幅达28.27%。

  2风险分析——应收账款坏账和存货跌价的风险真的小吗?

  永安行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其应收账款余额及存货逐年攀升。

  报告期内(2014年至2016年),其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7亿元、2.28亿元及3.46亿元,规模逐年上升;应收账款净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65%、21.61%和24.36%,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50%、36.86%和44.77%;其存货期末余额为5745.71万元、5437.59万元和1.33亿元,2016年相较2015年增长了144.60%。

  报告期内,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较大,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及2016年末,上述三项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89.62%、89.27%及89.14%。

  永安行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主要客户为地方政府部门或受政府部门委托专门负责管理公共自行车事务的企事业单位,多数信用资质良好,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大部分在1年以内,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较高的毛利率使得相应存货后续完成生产建设的预计结算金额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在建项目建设成本均远低于合同预算金额,因此一般可变现净值远高于存货成本,存货跌价风险较小。

  3比自行车还贵的锁车神器

  永安行招股书显示,自行车还没有锁车器贵!

  报告期内(2014年至2016年),锁车器的成本分别为2988.93万元,5080.40万元及5990.53万元;自行车的成本分别为1483.09万元,2836.75万元及2173.19万元,锁车器的成本居然是自行车的2倍!!!

  不知道现在马路上各种不戴锁的屌丝车们,你们心里怎么想?

  4亮瞎眼的毛利率

  2016年,骑旅业务毛利率较低,是由于公司尚在探索相关新业务过程中,同时收入规模尚较小;用户付费共享单车业务毛利率较高,是由于本年12月公司开始大规模投放无桩共享单车,当月投放的固定资产——共享单车从下月开始折旧,导致本月折旧成本较低所致。

  5进军俄罗斯

  报告期内,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境内。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已在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设立子公司永安布市,永安布市已经正式开展经营;发行人在开曼群岛设立永安(开曼)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尚未正式开展经营。

  6胯下贵族:万元单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行招股书透露,因为继续加码有桩单车,其将终止与蚂蚁金服和深创投等机构的投资合作,并签订终止协议。

  这是不是在告诉我们,比他么猴儿都精的投资机构已经发觉“有桩单车”这个模式有点“看不懂”了,所以选择了退出?连可以一夜暴富的IPO都不愿意等了?

  永安行就又掐指评估了一下各个领域的投资者的平均智力水平,突然眼前一亮,发现了长得一脸欠揍相的A股?!

  ——所以说蚂蚁金服、深创投这样的投资机构,虽然生得如猴儿一般精明,但是终究不如我A股散户有福,人家成功上市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