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行截胡“摩拜们”抢上市 但持续盈利存疑

2017年04月12日 13:18    来源: 华夏时报     田硕

  

  在提交IPO新稿之后,永安行的上市进程又快了一步。共享单车“橙黄大战”正酣,当众人还在讨论共享单车怎么赢利,押金能否要回时,这家低调的共享单车公司已经IPO顺利过会了。

  招股说明书显示,永安行本次发行股票不超过2400万股,所募集的5.98亿元资金,有5亿元计划用于“补充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项目营运资金”,占比超过八成,其他用于偿还银行借款等。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永安行试水A股市场IPO,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事情。这是对监管层的一次试探,也是对市场的一次试探,看看市场对共享单车发展模式的态度。

  证监会IPO审批加速之后,给新兴领域加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融资机会,IPO的正常化也为高科技创业企业上市提供了通道,门槛低了,审批快了,就不用把精力放在包装公司业绩上,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永安行的第一大股东为董事长孙继胜占股46.44%,根据证监会审批速度预计,过会之后永安行将在2-6个月内正式上市,不出意外,其将是沪深两市共享单车第一股。

  永安行“逆风跑”

  今年年初,蚂蚁金服大额领投永安行A轮融资的消息见诸报端之后,永安行的名字才被大家熟知,但其实,永安行的资格比摩拜、OFO都要老,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商,它已经在中国自行车领域有了6年多的运营经历,并在全国几百个城市有自己的运营管理团队。

  记者梳理了永安行的资料后发现,和目前很多主流的共享单车公司相比,永安行有些颇显另类。

  当摩拜和ofo们都在开展免费骑行甚至送钱时,永安行却已经开始盈利。招股书显示,在2014年-2016年,永安行实现总收入分别为3.81亿元、6.2亿元和7.74亿元,复合增长率1.26倍;同期净利润分别是0.68亿元、0.93亿元和1.17亿元,复合增长率72.06%。

  招股书中还提到,永安行与政府的合同期限为5年,截至2016年底,永安行210个市县项目的合同金额约30亿元。除了和政府的深度合作,永安行还在进入无桩车领域后开启了免押金单车运营模式,芝麻信用分数只要超过600分就可以免押金租车,此举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改变了共享单车未来可能盈利的模式。

  当其他共享单车开始思考从一二线城市进行用户下沉时,永安行却开始了从区县向省会城市的发力。截至2016 年 12 月 31 日,永安行在全国400多个市、县配备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并覆盖三线到五线城市210个左右,并在招股书中表示永安行在升级已掌握的区县之后;同时不断扩展其他区域的公共自行车业务,通过无桩共享单车向一二线城市延伸。

  在其他公司都在疯狂融资、享受资本狂欢时,永安行却在日前宣布终止和蚂蚁金服、IDG资本等投资机构的融资计划,给出的理由是公司管理层对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尚存异议,这也是共享单车领域资金首例公开退出。记者随后联系了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对方回应称,蚂蚁金服将一直支持永安行,促进共享单车交通出行健康发展,在谈及退出投资是否是因为在经营理念上与永安行起冲突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有互联网金融专家向记者表示,永安行与投资机构的合作终止,可能是投资机构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形下的一种理性选择。前几年电商行业的烧钱大战刚刚有所收敛,投资机构变得更加理性,没有明晰的盈利模式和发展政策的背景下,投资机构会持观望的态度。终止合作后,永安行会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盈利模式,有利于永安行稳步理性发展。

  永安行持续盈利存疑

  2016年末,永安公司在成都投放了近10万辆无桩共享车“永安行”,首次进军该领域。把“永安行”的出行距离从3公里延长到10公里,并在城市出行中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永安公司董事长孙继胜在2016年末曾表示,永安在有桩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占有210个城市、30000个服务站、共计80万辆共享单车。未来3年永安有桩共享单车会覆盖到300个城市约120万辆共享单车规模。同时把这些城市有桩共享单车升级为无桩共享单车。

  “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并不相同,永安行的崛起是否会对摩拜等产生较大冲击,还要看永安行日后如何发展,目前看来并没有太大影响。”天星资本合伙人秦源对记者表示。

  从永安行2016年的收入中,我们不难发现其占比最大的两项分别是系统销售模式收入和系统运营模式收入,分别占到了30.9%和68.92%。而这两项业务的合作方均为政府,2016年永安行在用户付费共享单车业务方面的收入为36.83万元,仅占总收入的0.05%,而靠政府的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也值得我们思考。

  相对于其他共享单车公司,永安行虽然进入无桩车领域较晚,但也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即便在无桩车领域没有获得成功,永安行也可退而求其次,开发类似“骑游租车”、电商等相关业务,稳固其在有桩共享单车领域地位。

  目前无桩单车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其运营模式没有得到很好地验证、盈利模式也没有得到市场的考验,永安行在招股书中也明确指出,由于无桩共享单车这一新兴模式出现时间尚很短,行业中多为创业企业,目前多处于早期投资阶段,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且社会各界对无桩共享单车无序竞争、投放过度等问题出现一定的争议,因此未来的持续性和发展方向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全国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市政监管、服务监管标准,政策的不确定性也给该模式未来的发展前景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对于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欧阳日辉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共享单车迅速发展,带来了一些管理问题,对城市管理者的监管提出了挑战。无桩共享单车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但也出现了乱停乱放的问题,监管者粗暴执法也受到一些非议。共享单车的管理,需要社会共治,企业占用了公共资源应该向公共资源的提供者政府付费,政府有了这个费用可以用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如果企业没有付费,政府动用公共财政资源来管理本属于企业的事情,也是不合理的。电子商务的本质是商务,商务是要盈利的,靠烧钱的模式走不长远,也不利于商业生态的建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