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保险16个问题涉资3亿 违规列支销售费补贴7300万

2015年12月29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俊明

  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本地保险公司,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保险)在保险业发力的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70亿元。但陕西省审计厅在对永安保险进行审计时,却发现其2013年违规之处多达16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取的审计结果显示,在上述16项审计内容中,涉及财务收支真实、合规性方面的资金约1.37亿元,保险业务经营及管理方面涉及资金1.63亿元。

  “在保险公司违规的项目中,违规列支销售费用补贴属于较严重的违规事项。”西安保险业资深人士章言君说。

  针对上述被审计出的问题,记者向永安保险发函请求采访,永安保险办公室一名钟姓负责人以相关负责人不方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审计出16项目违规

  近日,陕西省审计厅披露了《永安保险2013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部分审计结果显示,2013年永安保险在涉及财务收支真实、合规性方面与保险业务经营及管理方面两个大门类的16项内容违规,总共涉及资金近3亿元。

  具体而言,涉及财务收支真实、合规性方面资金约1.37亿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永安保险下属6个省级分公司违规列支销售费用补贴,与永安保险下属河南分公司少计提农业巨灾风险准备金总计达8932.73万元。除此之外,涉及财务收支真实、合规性方面还有会计处理不规范、绩效工资管理不规范和应收款项清理不及时等项目共计约4767万元。

  陕西省审计厅披露的永安保险保险业务经营及管理方面的问题,一共涉及资金1.63亿元。

  其中,永安保险陕西分公司所属6家机构违规展业,涉及金额320.77万元;永安保险营业总部以虚假业务员名义出单,收取保费746.77万元;永安保险总部以及部分下属机构违规向兼业代理机构自有财产保险业务支付手续费、对公司自有财产保险业务违规计提销售费用、违规改变投保车辆使用性质,超比例给予机动车辆保险人优惠等问题,共涉及资金1.53亿元。

  违列销售费用补贴

  成立于1996年的永安保险,主要从事财产保险业务。上述审计资料显示,永安保险主要股东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持股20%、上海杉业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9.83%、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6.18%。

  延长石油2015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底,永安保险总资产为107.17亿元。2015年1~6月,永安保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22亿元,实现净利5.25亿元。

  针对永安保险被审计出的问题,陕西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永安保险方面也在审计报告中回应,公司“高度重视”,成立由公司总裁担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审计整改。

  上述保险业资深人士章言君告诉记者:“违规列支销售费用补贴属于较严重的违规事项。”

  财务分析专家马靖昊者表示,违规列支销售费用补贴属违反财务规定的一种类型,即将非销售费用,如个人补贴、津贴等列入销售费用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安保险下属6个省级分公司违规列支销售费用补贴达7302.88万元。

  对此,陕西省审计厅审计报告中指出,“对部分分支机构销售费用列支不规范问题,要求加强对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严格分公司销售费用管控,确保销售费用列支的真实、合规性。”

  永安保险在审计报告中回应称,对部分分支机构销售费用列支不规范问题,已制定并规范了销售绩效制度,并在销售费用程序中对手续费和销售绩效进行了区分,加强了系统控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