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行”单车虽然已停车落锁 却“被动骑行”7174分钟

2017年04月12日 13:19    来源: 鲁网    

  2月28日,“永安行”共享单车在济南玩了一次“快闪”,包括记者在内的一些市民街头体验该单车时却遇到一个麻烦:骑行结束后停车落锁,明明人车已经分离,但手机上的APP却显示单车还在运行。从2月28日中午到3月5日中午,记者“被动骑行”7174分钟。最后企业的处理答复是:如果车辆证实未丢失,骑车人账户解除冻结,归还押金;如果车辆证实丢了,骑车人要赔偿1000元。

  谁能来证实车辆没有丢?怎么去证实?什么时候能找到车,都是未知数。和记者一样有着相同遭遇的市民,账户里的押金还得冻结一段时间。

  租单车不需要押金?该收还得收

  2月28日上午,在摩拜单车来济南“满月”时,一些蓝黄相间的“永安行”共享单车,出现在大明湖附近的共享单车停车点上,橘红色的摩拜单车与蓝黄相间的“永安行”单车错落停放,引来路人关注。“永安行”来济南前毫无“征兆”,出现得有些突然。济南停车管理部门曾表示,欢迎有资质、符合条件的单车企业进入济南市场,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出行。不少市民认为,又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进入济南了。

  “永安行”出现在街头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免收押金可以骑车。摩拜单车在济南等一些城市运行时,要收取用户299元押金,但其收取的押金去向一直受到用户质疑。“永安行”真的像其所宣传的那样免押金骑车?2月28日中午,记者在大明湖西南门附近一停车点选择一辆“永安行”单车,在手机上下载单车APP后,扫码体验骑行单车。

  然而,记者发现,所谓的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是指芝麻信用分600分以上的用户可通过支付宝免押金扫码租车,而芝麻信用分不到600分的用户,则需缴纳99元押金。记者没有支付宝,只有微信怎么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99元押金,然后租车。

  记者通过微信向固定账号转账100元,账号被激活,通过微信扫码租到一辆单车。看来,“永安行”免押金扫码租车是有条件的,该收押金还得收押金。

  虽然已停车落锁,却“被动骑行”7174分钟

  2月28日中午,记者骑行半个多小时后,将单车放到租车的停车点,锁车离开。记者以前骑摩拜单车时,停车并锁车后,手机单车APP页面上会显示骑行时间、路程及需要支付的费用,然后自动扣费。但这次记者手机上的“永安行”APP页面上没有显示这些信息。

  后来记者得知,停车落锁还得用手机扫一下车上的二维码,否则视为“忘记还车”。果然,2月28日晚上8点多,记者的手机上收到“永安行”发来的短信:你有车未还。还车请在APP中按“点我还车”按钮。若已离开车辆,请选择“异常订单处理”。

  此时离记者在停车点锁车已经过去了近8个小时,按照1小时收费1元来计算,要扣掉记者8元。记者急忙点击APP中的“点我还车”按钮,然而页面提示“无法找到单车,不能还车”。记者点击“异常订单处理”,则显示无法使用该功能。

  其实,就在当天下午,济南停车管理部门称,来济南的“永安行”单车还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没有合法身份;因此“永安行”单车在济南露脸不长时间就被撤走了。记者也曾在下午1点左右在大明湖附近看到有人将路边的“永安行”单车收走。

  2月28日晚上8点,记者手机APP上显示,单车运行了480多分钟,到3月5日中午,APP显示单车运行了7174分钟,相当于120个小时,按照收费标准要扣120元。记者不停拨打“永安行”客服电话4008816919,不是线路忙就是无人接听,记者在电话里留言也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其实,不止记者一个人遇到该问题,在“永安行”的一个QQ群里,一些用户都在反映该问题,锁了车锁,手机上APP显示单车还在运行。

  车辆证实未被丢失,骑车人账户才能解除冻结

  3月5日中午,记者打开“永安行”APP,看到有反馈信息,显示要更新系统。在“忘记还车栏”里多出一个“永安共享单车丢车赔偿协议”,其中提出,如果核实车辆被丢失后,骑车人要赔偿1000元;该车辆未被用永安系统及人员核实找回或未被其他单车租赁人借出前,骑车人押金账户为冻结状态,待车辆证实未被丢失后,骑车人账户解除冻结,可随时退款。按照“永安行”规定,只有同意签署这个协议,才能结束行程。记者点击同意签署协议后,APP不再显示单车还在运行的状态。

  据了解,记者没有继续使用车辆,但APP显示仍在运行,出现这样一个情况,是“定位”出了问题。目前单车的定位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行车自带定位;另一种则依靠手机定位。而“永安行”就是依靠手机定位,骑车人还车后,公司后台通过手机用户发送的位置记录标记定位,而非自行车自身发出。前段时间,在济南的摩拜单车丢失后,警方能迅速找到丢失的车,是因为该车本身带有定位装置。

  今年2月,天津、福州等城市的市民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单车所属公司的客服则表示,不能及时停止计时是因App不稳定所致。

  单车“被动骑行”7174分钟,如今路边单车已被收走,记者如何证实曾体验的这辆单车没有丢?该谁来证实?什么时候能找到车?费用如何扣?这些问题都是未知数。和记者一样有着相同遭遇的市民,账户里的押金还得冻结一段时间。(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