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推“免押免费”争夺市场

2017年04月10日 08:47    来源: 长江商报     江楚雅

  行业价格战竞争激烈,争取用户活动层出不穷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

  共享单车赢得用户的同时也迎来不少的疑惑,共享单车收取押金是否合法、还押金周期时间长被吐槽是利用时间差获利的手段。同时,共享单车押金汇成数以亿计的资金池,目前的金融安全监管对此却是盲区。

  此外,在经过打价格战抢夺市场后,共享单车的战事还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和趋势?

  共享单车押金

  资金安全受质疑

  有人认为,共享单车收取押金是变相占用资金牟利,涉嫌“非法集资”。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一位教授表示,共享单车收取押金是否合法,先要搞清楚“押金”的法律性质,再看单车的押金规则,“具有担保性质的‘押金’,目的是确保合同义务正当履行,确保用户正当使用其单车,因此面向用户收取‘押金’并不违法。”

  对此,有共享单车企业称,收取押金是参照酒店入住、住院治疗等行为来的。押金就是客户信用的抵押,一旦用户失信,则用押金来补偿经营者的损失。

  按照这个逻辑,在共享单车中,押金制度的设计目的是防止用户有失信和违规行为而采取的抵押担保措施,用以约束用户遵规守法。

  再来看共享单车的押金规则,大部分单车平台在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需要2-7个工作日才能到账。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共享单车的商家在故意扣押用户的押金,利用时间差可以合理地获取押金的衍生利息收益。

  对此,摩拜回应称,如果用户希望退还押金,点击相应界面随时可退,最快可实现秒退。记者进行操作验证,确实是在界面点击申请退款后,押金就直接退还到了账户。

  但并不是每一家共享单车平台都可以实现“秒退”,“我3月15日在小鸣单车申请退押金,已经过去了20天了,现在还没有到账,客服都联系不上。”一位用户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广东匡鼎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绍华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肯定不愿意交纳大笔的押金,但站在经营者的角度讲,收取一定量的押金是必要的,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车辆的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将部分资金挪作他用,降低融资成本。但这一笔庞大的资金毕竟不是经营者的,而是消费者的,完全被经营者掌控和使用,资金安全风险极大,金融主管部门应当将此类押金或预付金当作准金融产品来监管,大笔的支出应当向主管部门申报。 ”

  押金池监管权责不明

  虽然已有部分平台实现押金“秒退”,但是“万一哪天哪家平台被淘汰了,单车企业运营不善,我的押金能不能退回来?退不回来怎么办?会不会类似有些P2P跑路?”更是许多活跃用户的担忧。

  用户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近日,卡拉单车因在福建莆田市投放的单车短短几日丢失率就达到76%,直接导致投资方撤资,部分用户的押金未能及时退款。

  随着共享单车市场激烈竞争,行业洗牌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其他较大的、涉及到多个城市的共享单车平台发生了资金挪用、投资失败,或者资金周转失灵的情况,将面临大面积的兑付危机,消费者支付的押金可能会一去不复返。

  那么,这笔庞大的资金应该如何监管、由谁监管?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的法律法规中,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与相应的管理细则。海南、上海、江西多地银监部门与交管部门等相关部门都表示,由于当前押金池监管权责规定不明,尚未开展相关工作。

  只有深圳针对共享单车押金有相关条款。去年12月,深圳公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拟要求当地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

  虽然目前我国针对押金管理还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但不少共享单车龙头企业已经开始探索对押金采取第三方监管。

  在回复记者关于此问题的采访中,摩拜表示,今年2月摩拜与招商银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继续加深和完善在押金监管方面的合作,确保押金100%安全;ofo方面表示,“有个专门账户进行存管,专款专用”;优拜方面称“押金由银行监管”; 优拜单车创始人兼CEO余熠也声明,优拜单车押金将完全由第三方监管,确保不被挪作他用。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招商银行将对监管账户内所有资金进行严格的审核、监管,确保押金的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摩拜与用户之间的《用户指南》、《车费与押金》的规定。

  其实不光是共享单车领域,网约车领域也积累了大量的沉淀资金。新上线的首汽约车,在1月11号当天的充值额就到了2.8亿元。业内认为,共享经济的押金事实上都处在一个监管的真空地带,尽管目前还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管预案,它早晚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希望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监管共享单车的押金。

  免押金模式兴起或致行业洗牌

  随着社会公众对押金池的安全性和合理性的质疑,以及同业竞争的加剧,有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宣布“有条件免押金”政策。

  目前ofo公司已经宣布在上海全城实行芝麻信用评分650及以上的用户免交99元押金。 ofo引入芝麻信用后,永安、骑呗、优拜、小蓝单车等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力挺信用免押。由此,舆论聚焦的共享单车巨额押金管理问题似乎找到了解决方向。

  记者注意到,共享单车巨头摩拜目前还要收押金, 是否会因此流失用户?摩拜接下来是否也要寻找自己的免押金模式?

  摩拜回应称,目前摩拜单车没有因为其他单车免押金而遭遇用户流失,反而因为其可选择车型多、智能水平高、质量过硬、损坏率最低、骑行体验更佳等一系列战略特性,拥有一大批忠实用户。

  随着芝麻信用为共享经济提供了解决方案,这种基于信用的先享后付模式,也让用户感受到“被信任”的正能量。

  来自永安行的数据显示,作为全国性的自行车企业,通过免押模式服务的8500万人次里,违约次数只有50次。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兴起的免押金模式,无疑将使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更为残酷,行业洗牌似乎不可避免。

  花样玩法寻求盈利突破点

  同时,原来骑行每小时0.5元或1元如今变成了充值免费,或者如刷信用卡般骑满6次获得返现,还有层出不穷的优惠活动。这些不计盈利的价格战十分类似当年网约车的初始时期,会不会对原本盈利模式就尚不清晰的共享单车们造成负担?

  ofo明确表示不会造成负担。摩拜称盈利不是目前的主要目标,长远发展才是。

  在各家共享单车均支持芝麻信用分授权免押金租车后,免押金租车成为绕不过的竞争点。接下来在抢占市场、争夺用户方面,各家有什么新的计划战略?

  小蓝单车推出“半年免费骑行卡”,用户花199元购买此卡,半年内可不限次数免费骑行;半年内只要骑行次数达到6次,即回赠199元,相当于半年免费骑。

  分析人士认为,小蓝单车这招看起来不赚钱,其实很划算。真的到了半年后,虽然可以选择退款,但尝到甜头的用户很大概率会续费,这么看,其实这199元押金是长期存放在小蓝单车的公司账户上。

  摩拜则推出免费骑和各种优惠活动,近期推出的红包车、30天免费骑行红包、接入微信钱包九宫格等等,都是不断提出新玩法、增加用户乐趣、提高运营水准的大胆尝试。

  共享单车市场在经过打价格战抢夺市场、相继免押金争夺用户后,是否会迎来市场的良性发展,还需市场检验。

  这一笔庞大的资金毕竟不是经营者的,而是消费者的,完全被经营者掌控和使用,资金安全风险极大。

  ——广东匡鼎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绍华

  铁机路地铁站口停放的共享单车。本报记者 江楚雅 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