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析共享单车数十亿押金监管隐忧

2017年04月10日 08:46    来源: 长江商报     江楚雅

  摩拜:存放在招行账户中专款专用;ofo:由专门机构托管不用于理财投资

  共享单车火了,共享单车的押金却似乎成了一笔“糊涂账”,备受各界关注。

  共享单车自诞生后,押金问题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很多用户会担心,一旦企业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押金退不回怎么办?另一方面因为数额巨大,如果将这笔资金用于理财,收益也是巨大的,那么将这笔资金挪作他用是否合法?它的投资收益该归属于谁?企业如何处理如此庞大的“资金池”?

  近一周来,长江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相关企业亦予以了较为明确的回复。

  用户不退押金致沉淀资金猛增

  4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市街道口地铁站一个出口处看到,两米多宽的过道摆放了约30辆橙、黄、白不同颜色的单车。下班时分,许多上班族走出地铁后纷纷掏出手机,找到自己“心仪”的单车,进行扫码解锁,随之骑走。

  “看到不同颜色的单车都想试试,也喜欢选择最好用的,但现在每个平台都有活动,前天刚收到摩拜的红包车活动,ofo免费骑的消息又接踵而至,各有各的好只能都留下了。”一位刚下班准备骑单车回家的女性白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我下了好几个共享单车的APP,总共充了将近700元押金。”武汉市民李先生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因此也遭遇到“甜蜜的烦恼”:“现在共享单车种类太多了,不知选哪个好。”他向长江商报记者展示其下载的4个共享单车APP——摩拜、ofo、哈罗单车、小鸣。

  “都是参加各种活动注册的,因为每个单车的优惠活动不一样,为了骑行方便就都下载了,每次使用完以后押金不会自动退,为了下次使用我也不会申请退。”李先生表示。

  在随机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市场上共享单车颜色越来越多,竞争十分激烈,许多用户为了骑车方便,下载了多个APP,虽然骑完单车即可申请退押金,但多数用户为了方便下次骑行并不会用完就退押金,平台上沉淀的押金数额也越来越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布局的共享单车品牌主要有4个品牌,其中,摩拜押金为每人299元,ofo单车的押金为99元,小鸣单车押金为199元,优拜单车押金为298元。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逾30家创业公司杀入共享单车市场,带来了超过60亿元融资,这些公司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了超过200万辆自行车。

  共享单车总押金量或超60亿

  那么,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掌握的押金量究竟有多大?

  摩拜称,现阶段该公司在全国超过30个城市运营,投放超过100万辆单车,带动超过4亿人次的出行,注册用户已达数千万量级。若仅以1000万注册用户计算,摩拜掌握的押金接近30亿元。

  ofo公司表示,ofo日订单量超过1000万,有超过3000万用户,提供了5亿次出行服务。如果每个用户都交押金,并未申请退还的话,那么ofo掌握的押金量大约为30亿元。

  小蓝单车和优拜单车的注册用户数据各自称突破500万人和100万人,押金量理论上分别为大约5亿元和3亿元。保守估计,共享单车总押金量超60亿元。

  那么单车平台会用这笔庞大的资金做什么,如果进行投资理财会获得多大的收益?

  目前,摩拜与ofo是用户数、投放单车量、城市覆盖数目最多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以1000万的用户数量来计算,ofo每个用户需要交99元押金,那么累计可以获得高达9.9亿元押金,而摩拜单车每个用户的押金高达299元,平台可以获得29.9亿元的押金。

  记者了解到,2017各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或0.35%,按0.35%计算,9.9亿押金一年的利息为346.5万元,29.9亿元押金一年仅利息就为1046.5万元。

  如果放在收益较高、且可以1秒快速取现的货币基金余额宝里,按年化3%的收益计算,29.9亿元押金则一年可以获得的收益高达8970万元。

  以上均是流动性较好但收益较低的理财方式。如果留足部分备付金,将其余的部分投入收益较高、流动性较差的理财品种中,可能一年的收益会更高。

  长江商报记者向一位银行业务员咨询,他根据银行几种常见存款类型和投资理财方式向记者详细地算了一笔账。

  “选择对公理财相对于收益最高,保守一点年化收益3个点,买3个月的短期理财的话(每个银行不一样,大同小异)收益就是29.9亿×0.03×1/4=22425000.00元;还可以存三个月、六个月的保证金,利率在1.6%至2%点之间。那么,1.6的利率为29.9亿×0.016×0.25=11960000元,2点的利率为29.9亿×0.02×0.25=14950000元;还有一种是七天通知存款利率1.35%,算法为本金乘以0.0135除以360乘以7等于一周的收益。29.9亿一周的收益就是29.9亿×0.0135/360×7=784875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算法仅仅是一家单车的押金在传统金融领域进行常规存款和理财的收益,如果涉及互联网金融收益会更大,风险也会更高。比如保本理财,年化利率可达到4%,10亿元资金一年就能赚4000万元利息。

  这位银行业务员认为:“巨额押金的理财收益才是共享单车的盈利的基础。靠租金赚钱是大众熟知的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其实租金只是一小部分收益而已。微薄的租赁费与车辆自行车的投放与硬件损耗、管理费用是不成正比的。”

  押金收益和使用亟需统一监管

  通过上述算账,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存放在银行活期存款账户,还是其他理财方式,数以计亿的押金池所产生的收益都不可小觑。

  如此不菲的收益是否应归企业所有?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的一位教授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惯例讲,押金转变成银行储蓄存款后产生的利息余额要交给存款方。但共享单车个案中,真正的存款方是谁?在法律意义和现实层面上可能有不同的解读。这个难题,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去摸索和攻破。”

  企业会如何使用这笔不菲的收益?他向记者分析:“其实,这笔钱的使用,不同单车企业情况是不一样的,不好一概而论,但无非都消费了。规模大的经营业绩好的,注重企业品牌长期建构的,可能主要用在与实体厂商合作新型单车工业研发、样品试制,现投单车的整车维保、配件更新上,也可能投到软件服务迭代开发和人力资源重塑激励上。”

  “还有一种现状就是对固定用户群的多样化现金实物反馈上了,现在的微信红包不就是嘛。与此不同,还有单车企业在搞比如现投单车简单增量、扩充投放地覆盖面、短期免费骑行体验等等,这只能说明这类单车企业还处在资本原始积累的初级阶段。对他们来讲,这笔钱的使用前途要么是第一种,要么是大浪淘沙。”他补充道。

  对于庞大的“押金池”及可能产生的收益,长江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个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回应押金去向称,押金是统一存放在招行专门的账户,实行专款专用。摩拜已有共计5亿美元的多轮融资,日常运营不会挪用押金款项。但没有明确回答有没有使用押金进行投资理财。

  ofo的回应并没有明确押金的具体去向,只是称押金由专门的机构托管,不会用于任何理财投资。

  小蓝单车回应押金去向表示,押金中的一大部分钱是用于客户的退款需求,其他一部分是用于继续生产车辆。

  对此,上述教授指出:“我建议分三步走,第一步信息公开,把押金和利息交易及使用明细像上市公司财报一样公之于众;第二步利益共享,利息余额的产生是自然的、法定的,但使用上可以人性化,单车公司可以合理使用,但必须与主营业务相关,并最终服务用户;第三步服务交互,也就是利息全部用于公益事业,这个范围很广,可以是全社会的大公益,也可以是单车用户的小公益,大到防灾减灾,扶贫帮困,小到单车日常修护,零配件升级,为老用户设立专户,现金或实物方式反馈都可以。但一切使用方式的前提都是信息公开,获得用户和全社会的充分知晓和广泛支持。”

  30亿资金理财利息收益

  三个月短期对公理财,年化收益约3%

  29.9亿×0.03×1/4=22425000元

  存三个月保证金,利率1.6%

  29.9亿×0.016×0.25=11960000元

  互联网保本理财一年利息

  29.9亿×0.04=1.2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