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地探访西南证券总部:誓保2017年业绩 创新业务最后一搏真能力挽狂澜?

2017年03月27日 12: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Qq__2017032101345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时隔不到一年,扎根“火炉”之城重庆的西南证券再一次惹火上身。

  3月17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一时间,身处风暴之巅。

  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西南证券重庆总部大楼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该公司日常工作并未受到立案调查影响。对于“在审投行业务全部暂停”一事,西南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暂停的只是新增投行业务,在审投行业务可继续推行”。

  实地探访:秩序井然

  3月20日上午10点,早高峰刚过,高楼林立的江北嘴外的五黄路上车水马龙,没有堵车困扰的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在速度和力量的双重作用下,车轮和马路摩擦出的声响,令马路边一幢12层高大楼里的值班人员时不时将目光飘向大门外。

  这幢大楼就是西南证券的总部大楼。

  明亮的阳光挣破了厚重的云层,一扫连日来绵绵阴雨所带来的沉闷,打在西南证券大楼前的铁牛身上。

  然而来自监管层的阳光并未照到这家重庆唯一的证券类上市公司身上;相反,3月17日晚的一则《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令其身上的小雨下的更大了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重庆市政府提出要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江北嘴打造为比肩陆家嘴的金融高地大战略下,西南证券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不过眼下,西南证券总部大楼仍未进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地带,放眼周围,仅有对面的蓝洋金融大楼与其遥相呼应。

  进入大楼后,作为综合类券商办公场地,西南证券对外来人员接待也颇为谨慎,三楼大厅靠左手边有两名工作人员专程负责对接来访事宜,且必须由内部人士电话或下楼引荐方可上楼。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大门前的铁牛,西南证券总部大楼的大厅装饰颇为讲究。在大厅的中央,还树立了一块绘有百花齐放图的木质屏风,从大门处望去,正好挡住了通往高层的电梯。

  由于是上班时间,鲜少有员工四处走动,均在各自工位上做事;而记者乘坐电梯前往其办公楼层的过程中,同电梯的两名工作人员也未讨论被立案调查等事项。

  “公司运作一切正常。”西南证券一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被立案调查后,自己尚不清楚高层是否就此有所部署。

  内部人士:仅暂停新增投行业务

  3月16日,西南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庆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就当前的从严监管发布意见,称其对行业而言是刮骨疗伤。始料未及的是,仅仅一天后,自己所掌舵的西南证券竟成了被“刮”的对象。

  “九好集团那个事情是3月10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我没有去新闻发布会现场,但是我收到的消息是,当天在发布会现场并没有提到西南证券,事隔一周再发立案通知书确实有些意外。”一名接近西南证券的人士表示。

  对于此次被立案调查是否因九好集团而起,上述西南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尚不方便回应。

  事实上,不论是因为哪宗案件“踩雷”,对西南证券而言,立案调查也令其业绩首当其冲。

  西南证券3月17晚的公告表示,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而对于目前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被全面暂停的市场传言,上述人士认为这其中存在一定偏差。

  “我们目前在审项目有18个,还有另外一些已经过了会,但还没拿到批文的项目,总共是超过20个项目,实际上不会受到直接影响。”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新增投行业务确实要暂停。

  记者了解到,该名人士上述观点的依据在于去年12月9日证监会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情况进行了修订,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因保荐相关业务(包含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尚未结案的,保荐机构应当对其推荐的所有在审发行申请项目进行全面复核,重新履行保荐机构内核程序和合规程序,最终出具复核报告。经复核,拟继续推荐的,可同时申请恢复审查;对于已过发审会的项目经复核,拟继续推荐的,可继续依法履行后续核准发行程序。

  至于复核的手续要如何走,该名人士称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3月20日,记者就上述复核事项致电真视通(西南证券负责其并购重组)董秘办了解,对方称自己尚未收到有关此事的任何通知,还无法确切回答该问题。

  创新业务保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投行业务被暂停对西南证券业绩影响已经有所显现。

  “去年6月到现在,都没有新增投行项目。”上述西南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西南证券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止目前,尚未结案。

  “这个案子实际上监管层对西南证券的认定已经比较明确,作为中介机构,存在一定督导不力,但涉案主体是一家国企,对方觉得处罚太重了,还在量化过程中,所以处罚通知书一直没出来,案子也结不了。”上述接近西南证券人士表示。

  而作为综合类券商,西南证券除投行业务外,其主要业务还有经纪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直投业务、另类投资业务、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等,上述主要业务的正常开展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的证券市场环境,炒股票大家都不挣钱,交易量下去了,经纪业务也就垮下去了,和2014年、2015年是没法比的;既然股票市场不好,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实际上也不会很好。” 上述接近西南证券人士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新三板推荐挂牌的市场行情在100多万,但投行业务随随便便做个IPO就在千万级别,两者之间差距悬殊。

  “我们前期新三板储备比较多,对公司业绩会有一定贡献。”上述相关人士表示,西南证券还有一些创新业务,包括另投业务,做一些非标业务(相对于标准业务而言),和股权投资业务(即直投)等,以增加业绩。

  加码其他业务,真能力挽狂澜?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将持续关注!

  西南证券保荐业务暂停背后,北京其他券商人士:业内震惊 酝酿改革

  四地现场直击西南证券保荐业务暂停背后,上海分部公司人士:急判证监会最后结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