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保荐业务暂停背后 北京其他券商人士:业内震惊 酝酿改革

2017年03月27日 12: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刘海军

  四地直击西南证券保荐业务暂停背后:深圳站

  近几天,关于西南证券接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消息在资本圈引起轩然大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媒体和朋友圈都在讨论此事。

  3月18日,西南证券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 ,公告内容为: “因你公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 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3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西南证券深圳分公司所在的大楼,位于深南大道车公庙的创建大厦。

  来到西南证券所在的4楼后,记者了解到,西南证券在深圳的投行人员和西南证券深南大道营业部在一起办公。

  “我们这边的营业部和投行在一层楼里面办公的,要开户可以来这里。”西南证券一客服人员在电话中表示。

  在4楼的西南证券,不断的有人进进出出,整个状况和其他营业部没有什么异样。

  “这次的事情对公司影响挺大的”,“当然啦,对公司的品牌肯定有很大影响。”从营业部传出几名工作人员的谈话。

  记者进入办公区域后,看到办公面积有300来平米,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指向了投行人员的办公区域,能看到有大约有30来人。

  而当记者准备采访时,被公司工作人员拒绝。

  四地直击西南证券保荐业务暂停背后:

  北京总部

  其他券商人士:业内震惊 酝酿改革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而地处北京的西南证券投行部,又是怎么样的情况呢?

  西南证券北京投行部,位于金融大街35号,旁边就是央行大楼。再往前走几步,便是证监会所在地,斜对面,则是全国股转系统。

  3月2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雾霾天,来到了西南证券北京投行部所在的金融大街35号国际企业大厦A座。

  虽然灯火通明,但是这里除了前台,几乎没有见到人走动。记者亮明身份后,前台表示,公司规定严格,必须要实名制才能进入,而许多投行人士也都在出差中,并不在办公室。

  而另一位西南证券北京部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遭遇许多事情,所以不方便做评论,只是希望这些事情尽快有个结论,对公司影响降到最小。

  但有意思的是,记者和金融街上另一家券商人士聊天后得知,券商投行多次出事,已经让他们公司开始思考目前业内投行制度的利弊,酝酿新的改革。

  该券商人士表示,目前行业内保荐业务普遍实行的是项目制,换句话说,是一种小团体的制度,每个项目主要由小团体负责。但是这样从当年平安证券的万福生科,再到去年兴业证券的欣泰电气,再到现在的西南证券连续两次出事,这些问题暴露出,项目制下由小团体所带来的风险把控可能不足问题。即小团体为了利益可能会愿意更为冒进,或者出现尽职调查不认真等问题。因此他所在的公司,目前正在讨论投行制度改革,即将小团体的权限缩小,由投行总部统一管理。但是这带来的问题,则可能是对于具体项目和个人激励不足,因此要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是一个比较审慎的话题。目前初步考虑是设置更合理的内控制度 ,将内核与质量控制从投行业务部门独立,更好的发挥风控作用。

  最新动向:西南证券对风险管理要严控

  今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最新董事会决议公告,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审议并通过《关于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要求的工作方案的议案》。

  实地探访西南证券总部:誓保2017年业绩,创新业务最后一搏,真能力挽狂澜?

  四地现场直击西南证券保荐业务暂停背后,上海分部公司人士:急判证监会最后结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