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再次被调查 缘起于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

2017年03月27日 12:49    来源: 财新网    

  继证监会严厉表态打击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后不久,这桩并购案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也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3月17日晚间,西南证券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从时间节点上来看,此次被调查或牵涉九好集团试图借壳鞍重股份的财务信息造假问题。

  根据证监会上周刚刚披露的调查结果,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上市公司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3月10日表示,“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并拟对相关违法主体做出顶格处罚,同时对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深挖严查,发现违法坚决予以查处。而西南证券正是此次并购案的受聘独立财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证监会曾在2016年12月通过修订《监管问答》的形式,规定因中介机构被调查而中止审批的投行项目,经过复核后不再“连坐”。但西南证券在3月17日的公告中依旧表示,根据《证券法》等法规,因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将不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以及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将受到影响。

  此次被调查之后,西南证券作为中介机构参与的多个投行项目可能仍将受到牵连影响,包括广汇能源、普洛药业等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以及合肥立方制药等多个公司的IPO项目。

  此外,西南证券曾在2016年6月就因大有能源的欺诈发行问题而被立案调查。西南证券是大有能源2012年IPO时的保荐机构。

  因此前的立案调查,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已受到重创。根据其2016年8月披露的三季报,西南证券在2016年三季度的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近50%。

  而最近披露的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西南证券2016年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约65%-75%。这一跌幅超过了国内大多数其他上市券商预告的2016年业绩跌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