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一年内两度违规遭查 牵连多个IPO项目

2017年03月27日 12:38    来源: 法治周末     代秀辉

  资料图。

  西南证券 一年内两度违规遭查

  旧伤未好,再添新伤。

  3月18日,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证券”)一则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引发市场哗然。

  “因你公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公告中,西南证券称收到了证监会发给其编号为深专调查通字2017194号的调查通知书。

  受该消息影响,西南证券3月20日开市后,股价一度跌逾5%至6.51元。

  不过,西南证券在该公告中并未提及具体涉案项目。但业内普遍认为西南证券被查与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一案有关。

  “九好集团及 鞍重股份 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是公然挑战市场底线的恶劣行为,西南证券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理应一并受到监管层严惩。”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监管层对忽悠式重组行为坚决说‘不’,有利于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而且有利于打击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变相操纵股价等的行为,逼退‘劣币’。西南证券被调查是咎由自取,希望监管层能够顶格处罚这个‘帮凶’。”

  两度遭调查

  据证监会官网公布信息显示,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年至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

  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

  由此,证监会认定,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一周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将鞍重股份联手九好集团进行忽悠式重组一案作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有毒资产污染资本市场的重要案例进行了通报,并称监管层对主要责任人员进行了顶格处罚。

  多位业内人士判断,西南证券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理应被调查。

  所谓独立财务顾问指的是依据监管部门的许可,具有一定的核查、监督职能,防止上市公司董事、大股东的机会主义行为,防止其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利益。

  鞍重股份的公告显示,在重组过程中,西南证券出具了《重组预案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表》,表示对九好集团的主营业务、行业地位、财务状况等进行了核查。

  “九好集团通过恶劣手段,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损害了部分投资者的利益。如果此次被调查确实与九好集团的重组有关,那西南证券显然没有尽到监督的责任。”中研普华研究员覃崇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实际上,这也并非西南证券首次被证监会调查。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西南证券公告发现,去年6月,西南证券同样收到证监会编号为深专调查通字2016975号的调查通知书,原因是“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对于遭查的原因,西南证券同样未在公告中言明,但多位业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其是受 大有能源 欺诈发行所累,其中或牵涉采矿权利益输送问题。

  “西南证券一年内两度触犯监管规定的违规行为,主要原因在于证券公司对本身的职能、定位认识不清,加上在工作中监督管理不力造成的。”中研普华研究员覃崇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18个IPO和再融资项目或将受牵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处于立案调查期间,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该事件带来的影响,西南证券在公告中称。

  法治周末记者统计发现,目前西南证券以保荐机构身份推荐的在会投行项目有18个。

  这其中,IPO项目10个。中国证监会3月17日在官网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企业情况显示,西南证券保荐的10个IPO项目中,甘肃国芳工贸(集团)、合肥立方制药、安佑生物科技集团、湖南盐业这4家拟登陆上交所;深圳玛丝菲尔时装、东莞铭普光磁、北京新兴 东方航空 装备3家拟登陆中小板;广东科茂林产化工、汉嘉设计集团、北京百华悦邦科技3家拟登陆创业板。

  此外再融资项目有6个,包括 广汇能源 、 康恩贝 、 茂硕电源 等,并购重组项目2个,分别为 真视通 和 华力创通 。

  “此次被调查,肯定会对西南证券产生很大的影响:直接体现在目前公司承揽的18个相关项目将因此而搁置,还有就是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股价下跌。”覃崇认为,“间接影响就是公司的信誉度降低,未来的投资者会质疑公司的业务能力。”

  除了业务将受影响,宋清辉认为,该事件还会影响到西南证券的评级,而这,将直接影响其风险准备金规模要求及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中,西南证券已从AA级降至A级。

  “西南证券此次遭遇调查,为其带来的重要影响较多。例如,西南证券被调查,或会影响到它明年的评级。一旦其评级被降低,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将增加,净利润或将受到一定影响,使其面临的颓势雪上加霜。”宋清辉说,“同时,由于降级之后,西南证券开展的业务必须和其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可谓百害而无一利。”

  暴露内部管理混乱

  “西南证券屡屡违规可能也与公司急于扭转业绩下降的不利局面有关。”覃崇判断。

  西南证券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6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下降65%至75%。

  此外,在覃崇看来,从西南证券屡屡越界监管规定来看,这也与其对自身的业务定位和执行能力有一定关系;其次是公司的法律意识较为淡漠,第一次的违规并未引起西南证券的警惕。

  “西南证券屡屡越界监管规定,除了与业绩压力存在一定的关系之外,还与西南证券内控制度不完善、管理混乱等密切相关。这也是其屡屡违规的原因,根源在于其自身而不是外部因素。”宋清辉认为。

  在宋清辉看来,西南证券一年内两度触犯监管规定的违规行为,属于屡教不改、性质恶劣之行为。他建议监管层应提高券商违法违规成本,以儆效尤。

  “‘以刑治市’刻不容缓。如果违法犯罪成本不高,像西南证券这种不思悔改者就会泛滥。也只有唯有如此,才能够倒逼证券市场从‘弱法治’走向‘强法治’,实现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宋清辉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西南证券一年内两度违规遭查 牵连多个IPO项目

2017-03-27 12:38 来源:法治周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