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二度被查 专家:“守门人”职责不应流于表面

2017年03月27日 10:44    来源: 新华网     综编 闫雨昕

  保荐机构未做到勤勉尽责,投行业务遭遇“停摆尴尬”的券商们,正面临着业务、声誉、业绩等多重打击。而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执法力度显然仍将保持“高压”。

  上一次立案调查还未见结果,西南证券(600369,股吧)3月17日再次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这是西南证券一年之内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表态将暂不受理西南证券的保荐业务。

  西南证券股价在其后的几天连续下跌,截至22日收盘,西南证券报收6.38元/股,市值在复牌后三个交易日内蒸发28.82亿元。显然,对于业绩不景气的西南证券来说,“二度被查”无疑令公司经营的雪上加霜。

  余波:承揽项目遭“连坐”

  对于被调查的原因,西南证券并未明确说明,但外界不可避免地联想到不久前九好集团重组被罚案。

  3月10日,九好集团因“忽悠式”重组被证监会点名批评并公布罚款细节,且即将面临“顶格处罚”。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九好集团曾用虚增服务费用等花样繁多的恶劣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002667,股吧)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便未来达成到借壳上市的目的。其中,两家公司信披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均触及了《证券法》相关条文。

  随之而来的是该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西南证券,在一周后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根据通知书,在被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西南证券18日发布公告称,按照相关业务规定,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这将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据统计,目前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共有18个项目在审,包括10个IPO项目、6个再融资项目、2个并购重组项目。另外,西南证券还在对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上市辅导工作。

  而这18个潜在“搁浅”的项目未来将如何推进?通过对上述多家公司的联系采访,有记者得知其均“尚未得到自家项目被暂停进程的通知”,也“暂无变更保荐机构或财务顾问的意愿”。

  两度违规 业绩、信用遭双重打击

  西南证券的接连两次立案调查均未有最终结果,遭调查的“余波”也仍待观察。然而,连遭调查的西南证券无疑受到经营、信誉的双重打击。

  据西南证券公告显示,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5%-75%,下滑幅度处于券商行业中等偏上。公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等实现的净收入同比减少。时隔10个月之后,西南证券再次被立案调查,对其当期业绩无疑雪上加霜。

  事实上,在二级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的连续高增长,成为行业盈利结构中的一抹亮色。从西南证券的各项业务贡献情况来看,投行业务是当之无愧的“业绩奶牛”。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西南证券2016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54.36%,营业利润8.03亿元,同比增长54.46%。最为重要的是,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营业利润占到公司总利润的82.49%。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西南证券2016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54.36%,营业利润8.03亿元,同比增长54.46%。最为重要的是,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营业利润占到公司总利润的82.49%。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行业排名数据也显示,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排名第11(14.29亿元),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排名第15(8.22亿元),更为耀眼的是,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排在第四名(3.97亿元),与排在首位的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差距并不大。

  除了业绩受挫,更严重的是,手握券商公司分类评级这一重要抓手的监管层,恐怕还要对西南证券“下重手”。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中,西南证券已从AA级降至A级。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对媒体进一步解释称,券商分类评级的下调将直接影响其风险准备金规模要求,及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

  “守门人”职责不应流于表面

  “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态。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惯犯”西南证券几乎从去年6月起就并无新增项目了。业内人士对这一现象的评价颇倒是为一致——监管层对于督促市场各中介机构尽职免责的“高压”仍将持续。

  “承担好第一道"守门人"的责任而非仅仅流于表面,成为监管层在今年更加关注的领域,因为这不仅关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证监会规范券商行为,强化对证券中介机构监管,为注册制实施而备战。

  颇有些“打脸”的是,3月16日,《上海证券报》刊登了西南证券董事长廖庆轩的采访,廖庆轩称,“当前的从严监管,对行业来说是刮骨疗伤,西南证券将在多方面采取措施,主动适应监管和环境变化。”监管力度的趋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提高了行业勤勉尽责意识,其主要体现在券商投行业务上。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监管开始着重对中间机构违法案件下“猛药”。兴业证券(601377,股吧)、信达证券、中德证券、中投证券、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原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因在保荐、承销、财务顾问、审计、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业务中未勤勉尽责依法受到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