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被证监会调查股价暴跌 投行业务停牌或影响全年业绩

2017年03月20日 17:33    来源: 华夏时报     路妍

  西南证券被证监会调查股价暴跌  投行业务停牌或影响全年业绩

  因受鞍重股份与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牵连,作为中介机构的西南证券于 3 月 17 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西南证券 20日 开盘即暴跌 4.64% ,截止上午 收盘其股价 报 收 6.57 元。

  一年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此影响,证监会将暂不受理西南证券的保荐业务。对此,市场也担忧西南证券目前以保荐机构身份推荐的 18 个在会投行项目或受此影响而停摆。

  在因鞍重股份与九好集团的并购重组案受监管层调查之前,西南证券在去年 6 月就因大有能源被重庆监管局立案调查。当时,公司以保荐机构身份参与的 *ST 兴业、润邦股份、雷曼股份、华力创通、真视通、诚益通、鞍重股份和高鸿股份等 8 家上市公司,就同时发布公告称 “ 并购重组申请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 。

  对此,本次西南证券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其在会的 18 个投行项目很可能受此影响而暂停。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保荐机构在被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该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另外, 接二连三遭遇证监会处罚,西南证券的营业利润或因此 受到影响。

  从近年来西南证券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投行业务对公司利润贡献相当可观。根据西南证券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 2015 年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为 13.8 亿元,毛利率达到 83.25% ,在公司营业利润中占比达到 26.93% 。而到 2016 年半年报时,公司投行业务在短短 6 个月的时间内便实现营业收入 9.41 亿元,毛利率高达 85.30% ,营业利润 8.03 亿元,在总营业利润中占比高达 82.49% 。

  对此,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连续两次收到证监会处罚,势必会 令 公司投行业务遭受重创,进而影响公司全年的业绩表现。

  在今年年初, 西南证券 就曾 发布 过业绩预减公告,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 2016 年年度实 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 ( 法定披露数据 ) 相比下降 65%-75% 。

  更为关键的是,公司连续两次遭遇监管层处罚还将影响证券公司的分类评级结果,按照相关规定, 如 公司 “ 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业务许可等行政处罚措施,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永久性市场禁入的,每次扣 8 分 ” ,这 无疑 会让公司未来 的 业务 “ 雪上加霜 ” 。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