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二度被查 业绩恐遭重挫

2017年03月27日 10:4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两度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于投行业务收入占据了大头的西南证券来说,真是最糟糕的时候。

  案涉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

  3月17日晚间,西南证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的通知书。证监会的通知书指出,西南证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西南证券立案调查。立案调查期间,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西南证券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西南证券表示,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业内普遍认为,西南证券此次受到调查,与此前证监会公布的九好集团案有关。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一起涉嫌以虚增收入、虚构银行资产为手段,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据通报,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恶劣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拟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公开资料显示,西南证券正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

  在西南证券2016年4月出具的这份《关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中,西南证券表示,本次交易所涉及的资产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本次交易申报文件不存在故意遗漏或虚构交易、事项或其他重要信息;滥用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操纵、伪造或篡改编制财务报表所依据的会计记录或相关凭证情形。

  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统计,目前,西南证券以保荐机构身份推荐的在会投行项目共有18个,其中IPO项目10个(分别为甘肃国芳工贸集团、合肥立方制药、安佑生物科技集团、湖南盐业、深圳玛丝菲尔时装、东莞铭普光磁、北京新兴东方航空装备、广东科茂林产化工、汉嘉设计集团和北京百华悦邦科技),非公开发行项目6个(分别为广汇能源、普洛药业、茂硕电源、康恩贝、赛轮金宇和广汇汽车),并购重组项目2个(分别为真视通和华力创通)。根据相关规定,在立案调查期间,西南证券的上述项目将受到牵连。另外,西南证券还在对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上市辅导工作。

  不过,今年2月证监会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进行了修改,建立了中止审查的恢复审查机制。修改意见表示,在审项目被中止审查的,证券中介机构应当指派与被调查事项无关的人员进行复核。经复核,申请事项符合行政许可的,我会可以恢复审查;否则,终止审查。上述新规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尚未正式下发。

  一年之内二度被查

  之所以说“又”,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西南证券第一次遭到立案调查了。就在2016年6月23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该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同样暂不受理保荐机构和相关保荐代表人的推荐。

  目前,此次立案调查尚未有最后结果。业内则普遍认为,西南证券2016年6月的这次立案调查是受大有能源一案所牵连。大有能源于2012年2月非公开发行收购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等资产,交易总额75.39亿元。在此次非公开发行中,其控股股东上演了一出“‘借’用采矿权、高价卖给上市公司、融资后无偿归还”的戏码。2013年10月,大有能源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此后认定“义煤集团作为大有能源的控股股东,策划并指使涉嫌欺诈发行行为”。而操刀大有能源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中介机构正是西南证券、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

  公开资料还显示,此次九好集团一案中,西南证券的项目主办人为童星和朱正贵。而在大有能源一案中,项目负责人也是童星。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信息显示,童星在2009年进入西南证券,2012年获得保荐代表人资格,并在西南证券工作至今。

  业绩恐遭重挫

  对于投行收入占据重要比重的西南证券来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两度遭遇立案调查,对投行业务乃至整个公司的业绩的打击可想而知。在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中,西南证券已从AA级降至A级。

  根据西南证券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为13.8亿元,毛利率达到83.25%,在公司营业利润中占比达到26.93%。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54.36%,营业利润8.03亿元,同比增长54.46%。最为重要的是,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营业利润占到公司总利润的82.49%。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行业排名数据也显示,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排名第十一(14.29亿元),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排名第十五(8.22亿元),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排在第四名(3.97亿元)。

  然而,在2016年遭遇了立案调查之后,西南证券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当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仅为1.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0%。西南证券此前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5%-75%。其原因则是“受宏观经济复苏缓慢以及A股市场整体下跌的影响,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2016年度两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萎缩,公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等实现的净收入同比减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