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遭罚:手中项目却见曙光 通过两道槛可豁免

2017年03月27日 12:47    来源: 券商中国    

  西南证券因“忽悠式重组”被立案调查,在会项目被按下暂停键,事件一时引发投行界高度关注。

  不过,券商中国记者日前从监管部门获悉,此类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遭“连坐”的项目,只要通过监管部门设置的两道“槛”,后续便可获得恢复。

  豁免“连坐”已有先例

  去年6月22日,西南证券突然公告该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该次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完全源自一桩陈年旧事——2013年被立案调查的大有能源。

  大有能源于2012年2月非公开发行收购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等资产,交易总额75.39亿元。在此次非公开发行中,其控股股东上演了一出“借用采矿权、高价卖给上市公司、融资后无偿归还”的戏码。

  2013年10月,大有能源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证监会认定“义煤集团作为大有能源的控股股东,策划并指使涉嫌欺诈发行行为”,操刀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中介机构正是西南证券。

  熟知内情的人事透露,大有能源被涉及的上述事件,实际上和西南证券并无关系,完全是上市公司自导自演的一桩陈年旧事,此前监管部门早已有收到类似举报进行了调查并有了定论和处罚结果。

  股灾后投行监管趋严,因大有能源被再次举报而直接牵涉出中介机构,西南证券遂被立案调查,但这一调查直至今日依然没有下文,对西南证券在该次事件中是否违规也未给出明确认定。不过,这一事件遭“连坐”的西南证券在会投行项目,却在岁末年初时全部恢复正常。

  投行人士对此的解释是,西南证券投行项目恢复正常,主要是去年12月9日证监会发布会上的一则表态——对于涉案保荐机构承做的在审项目,如已受理原则上不停止审核,但相关保荐机构应当对由其承办的在审项目是否继续符合行政许可条件进行审慎的全面复核。该意见旨在解决保荐机构被立案后,无过错企业投行项目受影响的问题。

  从这点上来说,因项目违规遭立案调查,投行其他项目恢复正常,市场上已有先例,此次西南证券再次被立案调查,在会投行项目恢复正常也符合去年12月9日证监会发布会的一贯精神。

  豁免“连坐”需过两道槛

  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因项目违规而遭立案调查的投行,其他项目要想获得“连坐”豁免,也绝非易事。

  这一点,从今年年初证监会发布的一则征询意见稿就可略见一斑。

  2017年2月24日,证监会对《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进行修改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为券商关注的一项内容就是:证券中介机构或其从业人员涉案,该中介机构的存量非涉案同类业务的审查被中止审查后,可以指派非涉案人员进行复核,进而实现恢复审查;否则,终止审查。

  券商中国记者从监管部门获得信息是:因项目违规遭立案调查,投行想让其他项目获得豁免,必须满足监管层设置的两道“槛”。

  其一,申请豁免的项目主办人或保荐代表人,非违规项目主办人或保荐代表人;如果是同一主办人或保荐代表人,“连坐”在所难免;

  其二,申请豁免的项目,与违规项目无重大利益往来,且投行在两个项目上做好了业务隔离。

  据悉,如果满足上述条件,被立案调查的投行在给监管部门递交相关的申述材料,经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申述项目即可获得恢复正常。

  这也意味着,西南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其他在会被牵连的项目,只要符合上述条件,在提交了相关的申述材料并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恢复正常。

  而券商中国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西南证券及其在会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申述材料,一旦提交并获得通过后,这些在会项目将恢复正常,而不再遭“连坐”影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