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管题材业绩 股价越低越好

2017年03月27日 09:35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本专栏开设以来,不时有一些股民高手约请记者交流。近日两位专门炒次新股的股民,愿意分享他们的故事。

  李长军(化名)和姚东(化名)都只有30来岁,股龄不算长。2014年、2015年他们胆子大,敢持股,收益竟比一般老股民都高。股灾发生后,李长军跑得快,亏损较小。姚东亏损较多。罢手了一年,今年春节后他们先后入市,卷土重来。

  这两位比较来比较去,觉得股市里股票已经很多,一些没有资金关注的股票,股价僵滞,不符合他们的性格。于是都转向了次新股。

  他们一起做私募代客理财,也许想宣传自己的业绩。但出于公正性考虑,本文不便透露他们的公司名称,但对他们的业绩如实报道。

  李长军提供的操作记录显示账户满仓,只有两个股票,一个是数据港(603881),占70%左右仓位,一个是中国电影(600977)。数据港于3月6日买入,到现在增值了73%。中国电影3月3日买入,现在基本持平。

  姚东提供的记录显示,他2月6日买入江阴银行(002807),全仓到现在,收益101%。

  他们两人过往的记录,都以次新股居多。我们的讨论也就集中在这个话题上:他们是怎样发现次新股里的投机机会的?

  根据他们两人的交谈记录整理,他们有几个原则:

  第一,超过50元的次新股不碰。美力科技(300611)这个股票他们本来都看好,就想等它回落到50元以下再买,但一直等不到,就放弃了。即便后来该股有几个涨停板,涨到了70多元,也不后悔。

  第二,不看题材、不看市盈率。一开始他们只找高科技股,软件、文化、网游这类股票他们喜欢去追,但发现股价炒得太高,追进也容易被套。反而是一般股民不看好的传统制造业股票,开板后如果被主力资金接手,继续往上拉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主力资金根本不理睬市盈率,也不管公司有没有什么题材,只因没有老庄在里面,加上盘子小,他们控盘容易,就比较任性。“行业、题材、市盈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主力的实力够不够。”姚东说。

  第三,开板第一天不碰。虽然有一些股票开板后继续上涨,比如通用股份(601500)。但更多的股票开板后就下跌,比如中装建设(002822)、如通股份(603036),日月股份(603218)开板后跌去将近一半股价才止跌。

  第四,对于下跌的次新股,要等到股价走平至少5天,放量上涨突破才能跟进,不能提前进入。江阴银行就是这么被他们擒住的。

  第五,次新股很活跃,风险也很大,买入后如果下跌3%,立即卖掉,认亏。比如在2月15日他们都买入海辰药业(300584),后来股价回落超过了这个限度,就卖掉了,以后再也不碰。

  李长军说,自己也有后悔,错过了如通股份(603036)。主要因为这个股票是在沪市上市,一般来讲沪市股票不太活跃。现在看这个认识是错误的。沪市的次新股也有大资金去炒。

  姚东认为,次新股越来越多,供应量很大,供过于求了,以后高价股肯定首先被打击。因此,次新股里面,股价越低越好。就是银行股,也可能被炒作。

  他们比较偏爱浙江、广东、江苏、上海上市的股票。

  至于目前他们关注什么股票或者下一步将买哪些股票,他们表示这是操作机密,买前不能透露,但买了以后可以告知。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