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图股价坐了回“过山车”

2017年03月21日 08: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熊子恒

  美图股价昨日大跳水。漫画:颜庆雄

  昨日,已连涨11个交易日的美图盘中仍然大涨逾30%,但尾盘时却遭大资金砸盘股价瞬间跳水,收盘重挫11.22%报15.98港元,80分钟内市值缩水300亿港元,全天振幅高达42.5%。T+0的交易制度、不设涨跌幅限制,在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坐了一回“过山车”。在美图纳入港股通标的后,内地资金爆炒热门股票的景象向港股蔓延。

  纳入港股通后股价暴涨

  去年12月15日在香港上市时,美图并不被投资机构看好。上市首日,美图公司开盘涨3.29%,随后一路走低,一度下跌1.76%,报8.35元,接近收盘时才险守8.5港元的发行价。在后来的3个多月中,美图股价走势平平,一直在9港元至10港元的价格区间窄幅震荡。

  3月6日,美图迎来上市后的关键时点,纳入港股通的消息成为股价暴涨的发动机。此后10天内,美图股价从10元上行至18元,累计升幅达80%。从近日暴涨到昨日跳水暴跌,内资无疑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

  港股通成交活跃股过去以银行、汽车、地产等蓝筹股为主,作为次新股互联网行业的标的,美图的上榜显得格外吸引眼球。自纳入港股通标的以来,美图经常出现在每日的“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内地资金已累计买入14.1亿元,卖出9.16元,净买入达4.94亿元。昨日当天,美图买卖成交额位居港股通标的首位,成交十分活跃,内地资金成交金额达13.13亿元,公司总成交额为38亿元,占比接近35%。

  有市场分析指出,美图的大热也与其“人工智能”概念相关。美图一位高管曾于近日表示,美图会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尝试着用结合AI的产品,而“人工智能”则是最近最受内地投资者欢迎的一个概念。

  后续业绩成为看点

  与A股上市标准不同,美图是一家亏损企业,在其登陆香港市场之前就颇具看点。

  美图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额为人民币2.576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904亿元同比收窄,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经调整的净亏损额分别为230万元、1.123亿元和7.105亿元。

  作为互联网公司,美图旗下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等多款APP应用广受好评。截至去年10月,美图活跃用户总数接近4.56亿,但充足的流量并未转化为充足的收入。根据美图财报,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美图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是8600万元、4.93亿元和8亿元,其主要来自于手机销售,而美图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服务及其他”项下收入仅为2863万元,同比下滑了31.5%。

  本月24日,美图将披露最新财报,公司财务状况将成为后市看点。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国宏对记者表示,美图是一家代表新经济公司,前期获得市场认同说明投资者看好其成长性。不过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其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有待进一步确认,投资者昨日集体减持就反映出对公司业绩情况的担忧,如果未来成长无法与估值挂钩,股价也会存在不少风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