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股价创出新高

2017年03月21日 08:20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2004年4月16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12年多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323倍。图为该股近日走势。

  腾讯控股部分财务指标 (截止日期:2017-01-31)

  净资产收益率 18.66% 每股净资产 17.28元

  总资产收益率 8.66% 毛利率 56.33%

  每股经营现金流 4.8029元 资产负债率 50.69%

  腾讯本周三公布年报业绩,受业绩增长超预期刺激,腾讯股价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腾讯股价上涨2.79%,收市报228.2港元。继去年大涨24.39%后,今年以来腾讯再度大涨20.3%。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总市值达21627亿港元,约2785.56亿美元,超过阿里巴巴的总市值2613亿美元,稳居亚洲科技股市值第一。

  消息面,腾讯周三将公布去年业绩。据市场预测,腾讯第四季非通用会计纯利(Non-GAAP)达118.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32.5%,收入则按年升44.5%至440亿元。全年方面,预估非通用会计纯利达441亿元,较2015年增36%,收入为1521亿元,升48%。

  相互领先

  曾多次超越阿里巴巴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3月17日,阿里巴巴微跌0.02%,收报105.61亿美元,距2014年11月13日的高位120美元还有一段距离,总市值为2613亿美元。

  截至3月20日,腾讯总市值达21627亿港元,约2785.56亿美元,腾讯总市值较阿里巴巴总市值多出172.56亿美元。

  记者统计发现,腾讯和阿里巴巴市值互相超越已有数次。阿里巴巴登陆美国主板市场后,腾讯市值首次超越阿里巴巴是在2015年9月9日。阿里巴巴股价在当年前8个月里一直呈下跌趋势,年内累计跌幅超过40%。当年8月17日,阿里巴巴启动总额达4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副主席蔡崇信,还宣布自掏腰包回购阿里股份;但在当年8月24日,阿里巴巴股价还是首次跌破68美元的发行价,当年9月29日阿里巴巴创下57.2美元历史新低。

  2015年9月8日,阿里巴巴收报60.91美元,总市值为1530.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758.54亿元。腾讯股价2015年却上涨15%,其总市值已超越了阿里巴巴。截至2015年9月9日收市,腾讯收报133.6港元,总市值达12559.6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0334.06亿元。

  此后,腾讯和阿里巴巴总市值交替领先。每当腾讯股价创历史新高,腾讯总市值便会超越阿里巴巴。比如,2016年上半年,腾讯总市值增长15%,2016年8月18日、2017年3月20日,腾讯股价刷新历史新高之时,腾讯总市值均超越阿里巴巴总市值。

  对此,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总市值超越阿里巴巴是可以理解的。腾讯旗下微信、QQ均是交互式平台,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行业内没有竞争对手。而阿里巴巴所处电商行业竞争激烈,京东、苏宁易购如今都做得风生水起,老百姓网购除了上淘宝、天猫,还可以选择京东、苏宁易购。“你不用微信、QQ,你可能就找不到想联系的人,洽谈不了想谈的生意……你网购若不喜欢淘宝、天猫,还可以上京东或者苏宁易购。”他说,从行业垄断地位考量,腾讯总市值超越阿里巴巴总市值是情理之中的事。

  牛气冲天

  12年累计涨逾320倍

  2004年4月16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价为3.70港元,按3月20日腾讯控股复权价1199.3港元计算,该股上市12年多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323倍,是一只典型的高成长大牛股。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股价上涨得益于公司业绩成长,预计未来公司业绩仍有望持续高增长,腾讯缓慢上涨的慢牛行情应可以延续。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控股属于BAT的标杆企业,腾讯控股的股价比较真实客观并有效反映了腾讯公司的发展前景,不仅产品投资回报率高,还不断创新变革。比如,从QQ到微信,从游戏到支付收费,每个重大举措都带来很好的回报和更广阔的空间。这说明腾讯有很好的眼光和能力,会捕捉市场巨大商机,并进行适当的创新和变革。微信支付和手游未来市场空间可观,腾讯业绩高增长有望延续,这也是腾讯迭创新高的重要原因。深港通开通后,更多内地投资者可以买入腾讯,也是该股迭创新高的一个原因。“腾讯最大风险可能是政策风险,国家若不限制腾讯行业垄断,腾讯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市值30000亿港元或是下一个目标。”他说。腾讯在香港上市,对腾讯旗下微信、QQ可谓尽人皆知,腾讯很容易受到内地投资者追捧。

  专家观点

  适当调整则是买入良机

  腾讯后市会怎么走?业内人士和外资大行一片唱好,当中尤其看好腾讯手游业务。

  罗晓鸣表示,腾讯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用户数早已超过数亿的级别,QQ之后的微信是目前人们每天都会浏览的平台,游戏也是腾讯一块较大的收入。“你可以不看电视新闻,但你很难做到不上微信。”他说,目前微信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几乎关乎到每一个智能手机用户,腾讯手游业务和微信衍生收入诸如微信划款到银行存折收费等,无疑是腾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罗晓鸣认为,腾讯股价后市可能还会缓慢上涨,但现在是否是介入时机不好判断。

  赖戌播表示,“腾讯用户量遇到了天花板,主要看净利润增速能否高增长;同时腾讯投资了许多公司,诸如京东等股权投资,也会给腾讯股价带来推升动力。若腾讯利润和股权投资都朝良性方向演变,腾讯股价上涨趋势就不会改变。”他说,腾讯中长期走势依然看好,但考虑到腾讯股价处于历史高位,不建议普通投资者追高买入,若该股能回调20%左右,倒是一个不错的介入机会。如果是长线投资者,以持股1年至2年时间,目前也可以适当参与。

  机构评级

  国际投行上调目标价

  高盛预计,腾讯去年第四季收入增长46%至445.88亿元(人民币,下同),盈利料可升49%至171.85亿元,均较市场预期为高。高盛表示,游戏《王者荣耀》表现强劲,去年12月的每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名,料可推动手游收入按年大增81%,带动整体游戏收入升幅达37%。不过,高盛预期腾讯第四季网络广告收入按年增幅为44%,虽高于同业的22%增幅水平,但增长不论按年及按季均有所回落,主要由于业务收入正由传统的视频广告,转移至视频订阅模式所致。高盛将腾讯目标价升至252.3元,给予“买入”评级。

  花旗预计腾讯业绩将维持稳健,预料去年第四季收入按年增长43%至437.5亿元。花旗在报告中提到,微信支付及QQ钱包合计已成为国内第二大支付平台,去年9月已经有超过3亿个微信支付及QQ钱包账户与银行卡连结,加上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首季的11.4%,激增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38.1%,预计包括支付等其他业务的收入达到57.6亿元,按年大升3倍。花旗更将腾讯的目标价一口气上调至262元,并给予“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