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新政满月 增发募资同比腰斩

2017年03月23日 08:41    来源: 长江商报     沈右荣

  46家公司终止增发再融资,36家调整再融资方案,启动定增计划公司仅10家

  A股市场火热的增发募资被监管层的再融资新政踩了刹车,如今新政已满月,成效如何?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年内增发募资1735.35亿,同比腰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债发行较火,今年以来,已发行1543单,规模达到2.6万亿,同比增两成。

  本月以来仅3家实施定增融资

  今年2月17日,监管层出台再融资新政,对定增、重组等市场套利行为进行约束。随着新政的实施,A股公司增发募资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单从新政实施以来的一个多月,A股市场上已有46家公司终止增发再融资方案、36家公司调整了再融资方案,期间启动定增计划的公司仅有10家,而本月截至目前只有3家实施。

  具体来看,云铝股份、长青集团、多氟多、华邦健康等多家公司宣布终止再融资方案,其原因均是不符合“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的新政要求。上海贝岭、盛屯矿业等多家公司则调整再融资方案,其公告称,根据再融资新政,公司拟进行的重组交易中,涉及配套融资部分的定价基准日需按照新修订的《实施细则》执行。公司将按照最新政策规定对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进行相应调整。

  一边是此前推出的定增方案或终止或调整,另一边是新推出的定增方案大幅减少,导致市场增发募资大幅减少。

  数据也能证明这一切。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有81家公司实施了增发募资,共增发64.49亿股、募资1735.35亿元。而去年同期,有169家公司实施增发募资,共发行344.19亿股、募资3271.7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无论是实施增发募资的公司数量还是募资额度均有大幅缩水,增发公司数量不及去年同期一半,募资额下降46.96%。

  去年,A股公司增发募资汹涌,募资额达1.69万亿,是IPO募资额1633.56亿的10倍。

  再看今年IPO募资情况。今年以来,118家公司进行IPO首发共计募资302.76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24家公司IPO首发,募资额也仅有112.93亿元。 相较同期,今年首发募资的公司数量增长近4倍、募资额增长168.10%。

  债券融资升温,同比增两成

  相比A股市场增发再融资的降温,债券融资则在大幅升温。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选择发行企业债、可转换债、优先股等融资方式的明显增多。仅可转债方面,就有嘉澳环保、东方财富、江阴银行、中南文化、长江证券等14家公司宣布启动可转债方案,其中,嘉澳环保是舍弃此前的增发方案转而启动可转债方案。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公司已发行了12单可转债,规模为371.34亿元,其中光大银行一家就达到300亿元。

  优先股也是一些公司选择的融资方式。今年以来,已有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宣布启动发行优先股,共计融资150亿元。

  相较上述融资方式,企业债融资更为上市公司青睐。

  依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已经发行企业债1543单,规模为26009.40亿元,除了银行占大头外,渤海金控、滨江集团、碧水源、北方稀土、宝钢股份、白云机场、奥马电器等也榜上有名。去年同期,企业债发行1314单,规模为21977.83亿元。

  综上所述,仅从今年以来企业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18.34%来看,债券发行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途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