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围绕价值掐准市场脉搏 国泰聚信今年跑赢大盘逾20%

2016年12月23日 17:36    来源: 投资时报    

  从熊大、熊二、黑天鹅到光屁股小孩、7只彩牛人偶,位于中国证监会对面的金融街购物中心最近屡上头条,在微信朋友圈赚足了存在感。

  事实上,吐槽“金购”门口摆设只是投资者宣泄情绪的出口,真正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还是优秀基金经理及其管理的产品。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反复震荡,截至12月14日下跌11.26%,对专业投资机构而言也是不小的考验。据Wind资讯统计,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年内获得正收益的仅有约1/3,大多数产品都难逃亏损的命运。

  不过,有一只基金却在复杂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为投资者揽入超过10%的收益率。

  成立于2013年12月17日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国泰聚信价值,截至目前净值已翻倍。

5-1 国泰聚信

  截至12月9日,由程洲管理的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C类)过去六个月(同类型107只)和过去一年(同类型27只)中业绩均排名第一,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6.38%,更难能可贵的是,由程洲担任基金经理的产品在过去五年中,每一年均能取得正回报。

  今年11月24日,该基金进行分红,亦彰显出为投资者斩获回报的优异能力。

  为何国泰聚信价值能够逆市而行、业绩持续领跑?其基金经理程洲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及时的仓位调整以及对低估值股票价值回归机会的把握,是该基金制胜的两大关键。

  在今年整体平淡的基金市场上,国泰聚信价值表现足以让投资者眼前一亮,不仅年内取得10%以上的收益率,成立三年净值更是实现翻倍。

  从投资策略来看,资料显示,该基金通过对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国家财政和货币政策、国家产业政策以及资本市场资金环境、证券市场走势的分析,预测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并据此评价未来一段时间股票、债券市场相对收益率,主动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在行业投资上采用较为集中的策略,重点配置在成长性、盈利性、估值水平等若干方面具备相对优势的行业。同时,该基金前十位重仓个股市值占整体股权类资产市值的50%以上,集中持股策略有助于提高其业绩弹性。

  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30%-95%,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5%-70%,仓位调整相对灵活。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上半年牛市中,国泰聚信价值的涨幅基本和大盘一致,但在下半年以来的调整行情中,却表现得特立独行,反而远远甩开大盘。

  对此,程洲对记者解释道:“2015年6月之前我们仓位比较高,结构上以金融、地产等大蓝筹为主,2014年收益是比较明显的,但和2015年二季度创业板大幅上涨的行情不是很吻合,因此那时净值上涨比较少。”

  在他看来,国泰聚信价值在市场调整阶段取得出色业绩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该基金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把握住了系统性机会。去年6月大幅减仓,降低了股灾造成的业绩损失,“熔断”之前,仓位仅在40%左右。今年二季度在市场回升时果断加仓至70%,在此后三四百点并不算大的行情中获得超越大盘的收益,净值创出新高。第二,在具体投资标的上,程洲坚持价值投资原则,重点挖掘性价比合理的成长股以及价值被低估的股票,把握住了这类股票价值回归的过程。

  “基金的投资组合与今年的市场脉络相吻合,抓住了低估值蓝筹股价值回归的机会,比如基金季报中可以看到的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华海药业等。同时,上半年供给侧改革加速对周期类品种的价格回升有利好作用,我们下手较早,在二季度就进行了布局。而今年调整幅度较大的TMT股票,我们整体配置较少。”程洲表示。

  除了对市场趋势准确把握,国泰聚信价值在选股上也有一套成熟完整的框架。

  从持续经营角度,程洲有三个选股标准:首先是行业龙头,即收入规模排名行业前三的公司。第二是自由现金流为正。具备很好的自由现金流的公司,内生性增长能力会比较强,有现金可以扩大再生产,而依靠不断外部融资的公司通常走不远。第三是估值比较低。“我们相信任何公司都有瑕疵也都有优点,估值高意味着人们对公司的优点给予很高溢价,估值低则意味着人们对公司的风险较为看重。”

  国泰聚信价值的一大投资重点是挖掘成长型公司,那么,其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成长性?

  “比起增长的速度,我们更看重增长的质量。”程洲表示,有的公司利润表现很不错,但是随着利润的扩大会带来资产负债表的恶化,越来越多的应收账款造成对营业资本的消耗,这样的成长是很难长久的。

  “我们不要求公司利润增速非常高,只要增长和估值相匹配就可以。举个例子,假设都是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为1的公司,一家是30%增长,30倍PE;一家是10%增长,10倍PE,那么我们倾向于选择后者,因为增速预期比较低实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安全性更好。而且如果10倍PE的公司自由现金流为正的话,也就具备了较高的分红能力,如果能够支付一定股息,就更具备安全边际。”

  因此,程洲从不单纯死盯利润表的增速,而是更关注随着盈利的增长资产负债表是否变得更健康,是否具备更好的分红能力。

  另一方面,从清算价值来看,程洲通常会选择重资产公司。这是因为轻资产公司的渠道、品牌等价值很难评估,而重资产的公司拥有土地或者采矿权等,价值更容易计算。

  金牛座被认为是最适合从事金融行业的星座,而程洲正是典型的金牛男,稳重、理性、对金钱和财务数据比较敏感。这造就了他谨慎的投资风格—在收益和风险对称的情况下先看风险,分析一家公司先看资产负债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收益。至于公司空间有多大,未来前景有多美好,那是第二步考虑的问题。

  程洲告诉《投资时报》记者,“我最喜欢买的是股价跌得比较深,大家都在抛的股票。我会看其中是否有过度反应,并挖掘公司真正的价值,等待价值回归。比如2009年我们买的乳业龙头,因为三聚氰胺的影响持续下跌,但是我们还是看好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力。”

  基于同样的逻辑,程洲还买入了*ST神火。今年三季度末,这只股票是国泰聚信价值的第五重仓股,也是同为程洲管理的国泰金牛创新成长的第一大重仓股。

  在市场风险的判断上,程洲会采取宏观和微观互相印证的方式。

  去年6月,程洲在股灾前减仓后,曾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如果上市公司讲故事,你就是不信,这就是熊市;如果上市公司讲故事,你信了,这就是牛市;如果上市公司什么都不跟你讲,你却认为它一定有故事,这就是泡沫。”

  “你很难判断市场趋势怎么走,但是市场是处在高风险还是低风险区域,这个是可以判断的。”程洲表示,在今年2、3月份,很多股票价格足够低,比如家电、白酒、医药等,能找到好的标的时基金仓位自然就会往上走,但在2015年6月,可以选择的标的非常少,除了部分金融股,大部分公司已经脱离了估值框架,贵得离谱,这时,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所看到的风险可以互相印证。

  近期,随着股市步入调整通道,程洲的投资策略也转为防御。

  谈到“双12”股市暴跌,程洲显得并不意外。他告诉记者,国庆节以后行情的核心驱动力就是险资举牌,其他多头的力量并不明显,12月5日处罚前海人寿,基本上就宣布了该驱动力的不可延续性。

  “在上周一(12月5日)晚上看到前海被处罚后,我们次日就在仓位上做了调整。由于对市场的预判提前减仓规避了一些风险,近期跌幅和同业相比还是较小的。”

  程洲认为,随着市场的核心驱动力消失,再叠加债券市场“钱荒”、人民币汇率贬值、年底资金压力、限售股解禁、IPO加速等风险因素,市场未来几个月会进入中期调整阶段。同时,他对2017年的总体行情保持谨慎,机会可能来自于下半年,主要看改革措施能否落实。

  谈到行业选择,程洲认为估值较低的消费行业,包括家电、汽车,供给侧改革相关公司以及出口类公司会有一定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