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调整意犹未尽

2016年12月20日 08:1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志文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志文)沪深股市昨日维持震荡筑底态势。早盘两市均小幅低开后股指表现不温不火,沪指一直维持在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点位窄幅震荡运行;而深成指维持在10300附近窄幅运行。创业板则依然处于弱势状态,盘中一度下探至5日均线。盘面上并无强势热点出现,市场的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两市合计成交3996.13亿元,成交量萎缩并创近2个月以来的新低。虽然股指表现不佳,但个股表现还算理想,两市共有1165家个股上涨,1540家下跌。其中涨停个股59家,跌停个股5家。板块方面,受到涨价预期的草甘膦和改革题材的土地流转、水域、农业等品种领涨;区块链、房地产、阿里概念、量子通信等板块表现不佳。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118.43点,下跌0.15%;深成指收报10283.16点,下跌0.50%;创业板指收报1980.41点,下跌0.86%。

  从消息面看,昨日资金面出现明显利好,一是央行昨日公开市场净投放650亿元。随着年末临近,银行间市场中长期品种资金价格涨幅扩大,央行也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其次,12月19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蓝皮书预测指出,2017年增量资金有望驰援A股。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入市预计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资金。不过,市场仍然忧虑资金面紧张,观望情绪浓厚。天信投顾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还没得到有效的缓解,短期内影响市场反弹的主要阻力来自于资金面的紧张。

  那么,后市是否仍将延续探底?

  宁波海顺认为,在经过上周一的暴跌后,市场中的做多情绪受到打击,沪指后几个交易日虽有企稳迹象,但量能表现不济,场内操作意向不强;且12月市场资金面压力较大,沪指难有趋势性行情,短期或依旧以箱体震荡走势为主。

  天信投顾认为,从技术面看,沪指的MACD指标的绿柱已经企稳,并有逐步缩短的趋势;KDJ指标中的部分数值也即将产生钝化;而从BOLL通道来看,沪指最近几个交易日一直保持在下轨道平稳运行,显而易见的是股指在该位置形成支撑;此外,从下跌的趋势来看,即使目前沪指保持相对明显的空头排列趋势,但是最近几个交易日维持横盘震荡,短期止跌的概率已经很大,市场的调整趋于进入尾声。不过,在部分不利的因素还未解决之前,市场大涨的概率比较小,预计还要磨底两周左右的时间,而这两周的走势市场以区间震荡的概率居大,建议投资者积极地做一些高抛低吸,同时准备布局春节红包行情的投资者也要在该时间点做一些战略性的准备。

  北京股商认为,大盘3100点附近的反弹可参与意义不大。一是调整幅度依旧没有到位,二是反弹动能不足,三是上方均线反压力度较大,四是需要时间反复筑底。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控制仓位,耐心等待市场反弹后的最后一跌带来的抄底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