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存量博弈 超跌股机会多

2016年12月19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尽管市场重回存量博弈,但此番调整反而使市场在后市的行情发展更加稳健,投资者在大盘回调之后,可积极关注二线蓝筹,如白酒、医药、家电等板块;其次,可配置滞涨板块,如最近开始活跃的军工。

  ■开源证券

  上周,蓝筹股遭受抛压连续收阴,中小盘题材股经过前期大跌之后开始企稳反弹。我们认为,在险资放缓入市步伐后,市场重回存量博弈,当面对年底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主力减持前期抗跌的蓝筹股也在情理之中;而前期超跌题材股则可能率先反弹。

  上周创业板指下跌4.85%,报收1998.11点,连续三周收阴。沪指强势不再,一周下跌3.4%,报收3122.98点。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在创出新低之后,上周四、上周五连续收阳,而上证综指上周后半周表现明显弱于创业板指,主要还是受到银行、保险股持续下跌拖累。我们认为,创业板短线回暖更像是一种超跌后的反弹,由于创业板权重股乐视网停牌,对于创业板压力减轻。主板近期走弱更像是一种补跌。近期市场资金面趋紧,主力被动减持蓝筹股也是迫不得已。

  面对大盘重心下移,上周沪深两市题材股表现仍十分活跃。以三江购物、银鸽投资为首的“妖股”连续涨停点燃了局部市场,而以上海本地股的走强也点燃了地方国资板块。

  即将到来的2017年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国企改革成效年,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提速。近来,上海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益民集团、海立股份、上海物贸、上海凤凰、徐家汇等相关受益股近期表现十分活跃。

  在题材股活跃的同时,银行、保险板块上周走势偏弱,拖累上证综指走低。在保监会规范险资举牌之后,场外增量资金入市步伐趋缓,市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也只能选择中小盘股进行腾挪。

  经历上周轮番下跌之后,我们认为,中小盘题材股短线有望反弹,但属于超跌反弹性质;而主板市场主要看权重股脸色,其中期调整已经展开。

  上周市场出现了股票、债券、汇率三杀,其背景就是市场流动性趋紧。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几年的加息步伐已经看得很清楚了。目前央行面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其继续释放流动性的空间已经很小,市场普遍预期,明后年流动性趋紧,而大盘继续大幅向上的空间并不大,区间震荡可能是最好的走势。

  尽管上周股指重心下移,但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加,特别是一批“妖股”持续涨停。不过随着监管加强,个股反弹可能趋于温和,超跌股轮番反弹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近期超跌的次新股。

  总体上,我们认为,A股这次调整并不是坏事,反而使市场在后市的行情发展更加稳健。投资者在大盘回调之后,可积极关注二线蓝筹,像白酒、医药、家电等板块;其次,可配置滞涨板块,比如最近开始活跃的军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