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调整后仍有持续反弹动力

2016年12月23日 07: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族证券 陈伟

  12月以来市场经历了较大震荡,截至12月20日沪指累计下跌4.6%,而创业板指数更是累计下跌达到9.2%,就在一些投资者担心市场仍有继续下跌动能的时候,周三市场在蓝筹股的带动下,出现了放量上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我们认为,这也很可能表明本轮市场调整接近尾声,而随着市场做多情绪的恢复,市场仍有望延续下半年以来的反弹趋势。

  沪指周线七连阳之后,12月以来连跌三周,促发市场大幅调整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监管层对于近期保险资金A股举牌的监管强化。如近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针对近期部分险资肆意运用杠杆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事件,指出要全面加强监管,坚决查处触碰底线的行为,为行业管理创造良好的秩序。紧接着,保监会也出台政策治理部分险资肆意运用资金杠杆炒作市场,如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责令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并决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责令公司进行整改,这无疑对于部分投资人指望通过险资举牌来带动市场炒作的投机心理是较大的打击,近日前期活跃的举牌股都出现了明显调整,如万科已经从11月高点回落了近30%,也由此减弱市场的投机热情。

  第二,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上行及债市调整也影响可投资人情绪。如近期债券市场在平静中突然迎来了大调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利率基准曲线上移近30BP,各类信用利差基本扩大了15BP以上,显著超越年内高点,逼近2015年8月至9月水平,上周国债期货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跌停行情,10年国债收益率大涨,最高报3.39%,创去年8月来新高,促发债券市场持续调整的因素包括美联储加息、国内通胀向上预期强化、央行资金缩短放长提升资金成本引发债市去杠杆等。

  当然,以下诱发市场调整的内在因素也不可忽视。如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12月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大幅上行逾8BP直逼3.12%,刷新去年11月23日以来新高;这也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紧张的担忧,引发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的供求压力加大的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方面,伴随着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快贬值,外汇占款或加速下降,对本币流动性构成持续紧缩;另一方面,时值月末,临近年末,流动性面临的季节性扰动增多,机构出于应对年末监管指标考核和年初节假日现金备付的考虑,普遍倾向于多备资金头寸,同时MPA考核限制银行对非银融资积极性,更易加重流动性阶段性和结构性供求矛盾。

  尽管市场受以上因素影响短期陷入震荡,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年底市场延续反弹趋势的概率较大。

  第一,债市的大幅调整已经基本结束。如自央行周二指导部分银行通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后,周三,央行开展了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持续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央行多渠道“出手”无疑是提振市场信心的信号;再如近期国海证券真假公章代持债券的事件引发了一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信任危机,市场参与者开始担心,银行会因此停止向非银金融机构融资,但在管理部门的介入下,危机开始逐渐化解,如银行已经开始通过债券回购协议向基金管理公司提供数十亿元流动性,非金融机构获得流动性难度继续降低。

  第二,近期央企混改的步伐提速提振了市场投资信心。如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紧接着国资委在日前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也再次强调,要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而发改委近期已对试点工作进行多次专题研究,目前正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

  第三,投资人对于市场的风险偏好没有明显减弱,如尽管上周经历调整,但投保基金周二盘后发布的公开数据显示,上周投资者银证转账净转入880亿元。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