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背景信托公司扎堆曲线上市

2016年12月23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国企背景信托公司扎堆曲线上市

  大形势下“被”选择 对信托行业总体影响有限在实体经济未明显好转背景下,国企目光放在打造金控平台,引入优质信托资产,实现产融结合

  大形势下“被”选择 对信托行业总体影响有限

  在实体经济未明显好转背景下,国企目光放在打造金控平台,引入优质信托资产,实现产融结合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冲击上市绝对是信托公司今年抢眼的字眼。从年初到年末,多家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陆续进场,截止到发稿日,12月份以来已有三家信托公司通过参与上市公司重组的方式成功实现曲线上市。

  不过,此轮曲线上市有其特殊性。无一例外,此三家信托公司均为国企央企背景。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弱经济形式下,实体经济仍显萧条,促使国企转向打造金控平台,实现产融结合,进一步壮大自身实力。多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内不应对这三家公司曲线上市成功过分乐观,事件对各个公司来讲意义深远,但对整个信托业影响有限。

  大形势下“被”选择

  国企打造金控平台

  2016年注定是信托公司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的一年,年内已有三家信托公司成功曲线打入A股市场,还有几家信托公司也在陆续推进。另外,也有新晋力量或将进场。据了解,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等三家信托公司相继实现曲线上市目标,浙金信托也将于近日上会,湖南信托在组织回复证监会的问询,四川信托的曲线上市方案现身。

  ST上市公司重组、扎堆上市、国企背景,成为今年已成功的三家信托公司的共同特点。不过上市并非信托公司的主动行为,这背后一方面反映了央企国企整合旗下金融资产的整体规划,另一方面也与信托资产的特殊性相关。

  有参与信托公司重组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其一,大势所向。实体产业今年形势并不好,国企转向打造金控平台,充分利用金融牌照,将自身的金融业务做大做强,实现产融结合,反哺实体;其二,将金融资产打包上市也是国企改革的需求。改变股权结构,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更加面向市场,也更贴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用人机制、授权机制、规范运作等方面都有更好的提升;其三,信托属于优质的金融资产,引入信托资产到上市公司,可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也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一方面,信托公司大股东抱有整合金融资产、进行资本运作的目的;另一方面,信托资产的注入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知名度,也利于信托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

  信托公司在此一轮上市中不具备主动性,而是服从集团整体规划。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有公司还在考虑为丰富股东类型,推动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并与潜在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并把引战投作为规划中的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而如今,公司却已曲线打入A股市场。这一过程,对于在冲击上市过程中多年无实质进展的信托公司从业者来讲,不乏感慨。

  用益信托研究员也就此观点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对记者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处于转型时期,传统业务并不好做,资本市场也成为转型的重要探索方向,信托公司本身也有这方面的需求。另外,曲线进入A股市场也有利于拓宽信托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打破净资本约束的限制。

  信托公司曲线上市

  对行业影响有限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曲线上市这一途径对业内虽然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对公司自身发展的影响。

  袁吉伟表示,此类信托公司应该叫做具有上市概念的信托公司。这类信托公司为数不少,已有10多家,包括中融信托、爱建信托、华融信托等都属于这种情况。连续多家有信托公司参与的上市公司重组审批通过也并不意味着监管层对信托公司上市态度出现松动,还有望观察,不能盲目乐观。

  帅国让认为,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成功属于业内利好消息,进入资本市场也是信托公司重要的转型探索方向,对行业来说具有一定的影响。对其自身来讲,如何进行资本运作,进行资源合理配置与投资,还需进一步观察。目前来看,之前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信托公司在利用资本市场这一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出色,可挖掘潜力很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