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四分之一信托公司换将 七家空降

2016年11月11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邢 萌

  近期,信托公司高管任命频繁,尤其身为信托公司主帅的总经理(总裁)、董事长的任命更能引发业内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据银监会披露公告统计,在68家信托公司中,年内有17家信托公司更换主帅,其中7家信托公司系空降,2家信托公司总经理(总裁)、董事长双双更换。

  17家信托公司更换主帅

  面对未来几年信托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高管人事变动通常影响信托公司的发展。信托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的任命往往更能触发业界的关注,主帅不同的行事风格通常会深刻影响着一个公司的发展规划。《证券日报》记者据银监会披露公告统计,从年初至今,在68家信托公司中,共有17家信托公司更换总经理(总裁)或董事长,其中7家公司主帅系空降,有2家信托公司的总经理(总裁)、董事长双双更换。

  四分之一的信托公司主帅进行了更换,不得不说,今年注定是信托公司高管变动最为频繁的一年。在这17家信托公司中,有11家总经理(总裁)换人,有8家更换了董事长;在空降7家信托公司的主帅中,其中三名担任总经理(总裁),四位担任董事长。

  具体来讲,空降主帅的7家信托公司分别为华融信托、粤财信托、湖南信托、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润信托、浙金信托。华融信托、湖南信托、平安信托和浙金信托的新任职董事长均为空降。据记者了解,这四位新董事长此前任职背景也颇为不同:华融信托董事长周道许和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此前均在省政府机关部门任职。平安信托任汇川则为平安集团总经理,由于前任董事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暂代董事长一位行使职权。浙金信托董事长蓝翔则为其实际控制人浙江国贸副总裁。

  粤财信托、中海信托、华润信托空降的新任职总经理(总裁)则皆有非常丰富的金融从业背景。其中,粤财信托总经理王海和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均为银行系背景,王海此前任职于工商银行,刘小腊之前供职于华润银行;中海信托总裁黄晓峰此前则为中海石油财务总经理,任职中海信托为中海集团内部空降。

  从2012年至今,已有超过50家信托公司在董事长、总经理(总裁)职位上出现高层人事变动。其中,换届和集团内部调整导致高管变动占高管离职原因的比例最大,其次是退休,这两个原因都属于公司可预期的变动,对信托公司并无较大不利影响。

  中航信托、浙金信托

  两主帅均更换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中航信托和浙金信托的总经理(总裁)和董事长双双更换。其中,中航信托的两位主帅均为原职提拔,董事长姚江涛为其原总经理,总经理余萌则为其原副总经理。

  浙金信托情况则有所不同,浙金信托的总裁战伟宏为中融信托原副总裁,此前还担任过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处长。而董事长蓝翔则系空降,为浙金信托实际控制人浙江国贸副总裁。

  有业内人士称,空降的信托公司主帅,之前虽然未必有专业的信托相关工作经验,不过,给目前正面临转型考验的信托公司注入新鲜血液,也许会给信托公司发展带来一些新思路和想法,促进信托公司更好的转型。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高管变动表

  信托公司 高管 职务

  新时代信托 陈祥盛 总裁

  华融信托 周道许 董事长

  新华信托 张立文 总经理

  新华信托 项琥 总经理

  大业信托 陈俊标 董事长

  粤财信托 王海 总经理

  湖南信托 王双云 董事长

  中海信托 黄晓峰 总裁

  中航信托 姚江涛 董事长

  中航信托 余萌 总经理

  北京信托 周瑞明 总经理

  平安信托 任汇川 董事长

  深国投信托 刘小腊 总经理

  浙金信托 蓝翔 董事长

  浙金信托 战伟宏 总裁

  山西信托 刘叔肄 董事长

  西部信托 徐谦 总经理

  昆仑信托 肖华 董事长

  山东信托 万众 总经理

  华澳信托 吴瑞忠 总裁

  数据来源:银监会 制表 邢 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