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民企皆现身 多家信托公司尝试股权多元化

2016年09月02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近期,兴业银行外方股东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将所持兴业国际信托股权(16.8334%)中的一半转让给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能集团”),转让后双方各持股8.4167%。市场将目光再次聚焦在信托公司外资股东持股下降一事上。

  不止外资股东减持,信托公司的股权变动呈增加之势,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减缓,经营风险增加,使信托公司的股东不得不重新审视信托牌照的价值。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股东撤出,新的投资机遇出现。

  资本趁虚而入

  自去年来,信托行业11家外资股东中,已有5家外资股东,因减持或未同步增资等因素,持有信托公司股权比重下降。不过,有减则有增。外资持股被稀释给了国有及民有资本进入信托业的机遇。

  在国有资本方面,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减持兴业信托使福能集团成为其股东;北京信托方面,威益投资有限公司(Win Eagle Investments Limited)未同步参与北京信托的增资,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增资扩股代替威益投资成为第二大股东;绿地金控则通过受让摩根士丹利所持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的方式,持有后者19.9%的股权。

  麦格理资本清空的华澳信托股权由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购入,后者通过不断受让股权目前已持有华澳信托49.99%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新华信托增加多家新股东后,巴克莱银行持股由19.5%下降至5.57%

  股权多元化发展中

  中原信托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增资并引入新股东豫粮集团,后者将持有中原信托9.12%的股权。

  信托公司的股权多元化一向被认为对信托公司的发展有重要意义。目前信托公司股权结构仍比较单一,部分央企、金融机构控股的信托公司,不仅股权集中度较高,甚至仍有增加的趋势。但是有更多的信托公司开始尝试股权多元化。

  其中,最典型的是国投信托,在混改的过程中引入了泰康人寿保险和江苏悦达资管,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山东信托也曾引入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此外,记者发现,去年中江信托和华信信托也引入了新的股东。中江信托去年年报显示,一家名为大连昱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司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11%。中江信托在年报中表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股权调整,优化了股东背景,实现了股权多元化,推动了法人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有利于依托股东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

  而华信信托此前大股东一直为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去年则降为44.58%,另一家公司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42%,新进成为第二大股东。

  金融类资本仍是入股主力

  如果对增减持的股东按照股东类型划分,可以发现,民营资本和央企国企,近年对信托公司的股权持有数量有增有减,但金融机构类的企业却基本清一色地在入股或增持信托公司。

  金融机构在打造金控集团的过程中,信托牌照具有战略意义,将会从很大程度上丰富金融服务内容,存在巨大协同效应。

  今年3月份,浦发银行向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11名交易方发行9.99亿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信托97.33%股权,每股发行价格16.36元,交易对价163.52亿元。收购完成后,上海信托成为浦发银行控股子公司。截至今年8月份,上海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突破7000亿元,已位居信托行业前列。

  而最觊觎信托股权的无疑是险资,近年以来已有: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受让重庆水务集团和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得26.04%的重庆信托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安邦人寿保险和安邦保险集团受让天津盈鑫信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信托5.26%的股权;泰康人寿保险和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国投泰康信托,合计持股比例占35%,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外,还有富德生命人寿拟入主国民信托,但一直未有银监会批复的消息。

  此外,去年长城新盛信托股东发生变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子公司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受让深圳市盛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城新盛信托17%股权,使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长城新盛信托实现了控股。

  有数据显示,目前由金融机构或金控集团控股的信托公司已有12家,而且正有增多的趋势,占比已由前两年的不到15%提升到17.64%。而且,大量非金融企业控股的信托公司也在积极地引入金融机构作为股东。

  不过,在金融机构持股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信托公司的地方政府背景仍在逐步淡化。

  地方政府背景信托公司这两年业绩普遍不如人意,普益信托分析师钟鸿锐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系信托公司在渠道资源、投研能力、转型力度方面都和全国性的信托公司存在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43号文”对较多依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地方系信托影响较大,使地方系信托发展速度整体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