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短线或反抽 企稳仍待时日

2016年12月21日 07:36    来源: 广州日报    

  债市“风波”持续发酵,即使银行积极释放流动性,但资金利率仍全线飙升,30天期限利率昨日站上3.2%。金融权重股特别是银行股受波及连续下跌,昨日平均跌幅超1.3%,拖累上证指数走低。医药、白酒、食品等防御性板块表现较强,多只医药股冲击涨停。

  有分析认为,连续调整后,不排除A股有反抽的可能,但投资者仍需重视防御。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国海证券昨日早间紧急发布公告称,广西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债券等相关业务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组已于2016年12月15日进场开展工作。二级市场上,国海证券继续停牌,债市最大的债主——银行继续承压下挫,拖累沪指下跌0.49%。有分析认为,债券市场丑闻发作,可能引发监管层对债市带来类似A股的去杠杆监管。

  债市风波发酵 股市趋谨慎

  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国海证券“公章造假门”事件已经影响到很多债券从业人员的信心。据悉,由于银行间市场很多现券和回购交易是建立在交易对手间的信任基础上的,有些协议甚至是口头达成的。因此,有人担心,此次国海证券前员工丑闻会不会给整个市场带来信任危机。且昨日有未经广州日报记者证实的消息称,央行部分分支机构近日也开始对辖区银行债券代持情况进行调查。

  12月19日,国海证券曾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与涉事金融机构沟通核实情况,并对公司有关管理制度进行自查。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近期有22家机构参与了国海证券日前组织的沟通会,其中不仅包括信达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华创证券、浙商证券、五矿证券等证券公司,还有新疆汇合银行、长春发展银行等银行。

  有分析认为,债券市场风波可能还在继续发酵,证监会对国海证券的现场检查结果出来之前,市场应该会偏向谨慎。

  而银行是债券的主要持有人。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62.9万亿元。从银行间债券市场全部债券持有者结构看,11月末,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非法人机构投资者和其他类投资者的持有占比分别为57.67%、7.77%和34.56%。

  因此,债券市场风波也引起市场对银行股的担心。昨日,24只银行股平均下跌1.31%。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股债同源,债券未来一年多都难有机会。”因此,古振华对未来A股也相对谨慎。

  创业板龙头望成反抽先锋

  昨日尾盘,资金出现快速流入迹象,使得债市股市同步反弹。

  在经历了开盘跳水跌逾1%之后,周二国债期货持续反弹,尾盘收复全部跌幅,10年期国债期货收涨0.17%,报94.750,盘中振幅高达1.57%。同时,A股也出现小的V形反弹。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100点,不过,众多资金尾盘流入,带动权重股反弹,沪指探底回升收复3100点。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49%,报收3102点;创业板上涨0.1%,报收1982点。港口、量子通信、互联网、集成电路等板块涨幅居前,而银行、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今年11月底A股进入调整阶段以来已有16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下跌了5.31%,创业板同期跌幅接近10%。因此,不排除指数有短线反抽的可能,如前期调整较多的优质个股,创业板龙头股等有望成为反抽先锋。

  即使有短线反抽,年前风险并未释放完毕。有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场内资金的三股势力中,险资已被冷却,基金忙年末“算账”,妖股密集停牌也使得游资活动受限。加上新股加速发行、解禁大增等,年底行情依然存在较大变数。因此,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提醒,从目前看,年底阶段A股以防御型探底企稳为主,以时间换空间,逐步消化短线调整压力。投资者继续谨慎,多看少动,部分已经跟踪的绩优成长股可试探性少量吸纳。

  焦点

  新股堰塞湖排洪还需一年半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12月19日,德勤发布A股IPO市场2016年回顾及2017年展望数据。德勤称,2016年A股有233只新股,融资额合计1549亿元;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家至420家企业完成IPO,全年融资额在2500亿元至2800亿元,即明年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额较2016年均增长6成至8成。

  截至上周末,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0家银行处于A股IPO排队名单之中,沪深两市平均各有5家银行,包括7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

  德勤分析人士指出,A股IPO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回暖并加速,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预计669家排队企业可以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消化,而在此情况下,2017年正式实施注册制的可能性不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注册制实施之前,次新股在2017年仍然会具有炒作价值,而创业板的估值回归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条件下,仍然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投资者可顺势而为,不必谈高估值而色变,可选择有业绩支撑和行业前景的个股择机介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