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利空致股债汇齐跌

2016年12月13日 09:51    来源: 福州晚报    

  受年底资金面变化、美联储或将加息等消息影响,昨日A股迎来一波下跌,创业板指数跌幅达5.5%,创下近6个月以来的最深跌幅。业内人士认为,多重利空短期可以消化,长期市场仍然向好。

  市场数据显示,沪深股指昨日开盘时较为平稳,但随着交易时间推移,三大股指一路下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52.97点,日跌幅2.47%;深证成指报 10302.85 点,日跌幅4.51%;创业板指数报1984.39点。

  债市汇市也在当天录得不同程度的下跌。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下跌1.0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下跌0.48%。

  汇市方面,截至12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9152。

  年底资金开始紧张被认为是12日股债汇下跌的原因之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大部分利率呈现上涨态势。12日,3月期利率上涨 1.12 个基点,至3.1377%,已连续上涨38个交易日。

  市场同时认为,流动性难再宽松预期对行情也产生了影响。央行本周一进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同时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无投放也无回笼资金。

  “短期来看当前市场问题在于资金以及情绪面的压制。”某券商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流动性压力来源于通胀预期和无风险利率的抬升,引发了类紧缩效应;另一方面年末银行资金需求紧张,债市去杠杆和限售股解禁高峰,造成了资本市场局部“资金荒”。

  对险资举牌监管的加强,在昨天也引起市场反应,大小盘个股均出现调整。此外,市场认为近期IPO加速,年底解禁减持压力持续增加,美联储或将加息等信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股市下行动力。(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