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利空”打击 中秋前考验3000大关

2016年09月11日 10:48    来源: 重庆商报    

   本周A股市场表现极为诡异,尤其是沪指于周四创出2014年来最小振幅纪录后,周五在一片利好消息声中跳水翻绿,接连失守5天、10天、20天均线三道关卡。不巧的是,收盘后,一大堆利空劈头盖脸砸来。业内人士表示,中秋节前市场面临严峻考验,沪指将考验3000点大关。

  四大“利空”助A股向价值投资过渡

  重组新规严打“炒壳”投机

  本周五,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旨在给“炒壳”降温,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二是明确交易标的相关事项立项标准,抑制投机“炒壳”;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延长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三是强化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责任,加大问责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3个月来,两市已经有79家上市公司重组流产。

  信息披露严格“打表”

  2016年8月26日,上交所就广西慧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但该公司没有在限期内完成其本应主动落实的整改要求。上交所决定自9月13日(下周二)起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公司股票简称将由“慧球科技”变更为“ST慧球”,并转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继续交易。

  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高级分析师王立才指出:这两个利空主要打击的是没有业绩支撑的壳资源股票,尤其是具有“壳资源+举牌”双重概念的慧球科技严重违规将被ST,将导致小盘股、ST股以及前期市场爆炒的举牌概念股遭到重创。不过从中期来看,这两个利空主要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炒作行为,有助于资金回流实体经济,有利于A股逐步向价值投资过渡。

  央行或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

  面对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下降以及随之出现的资本外流隐忧,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本周五在上海表示:“随着美元逐步走强,中国应该适度调控允许人民币逐步贬值。”

  美元加息预期致美股重挫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的影响,隔夜美国股市“跳空大跌”,且下跌力度为3个月来罕见。具体来看,标准普尔、道琼斯分别大跌2.45%、2.13%,单日洗白2个月涨幅;纳斯达克指数大跌2.54%,同样吞噬了1个月的涨幅。受此打击,国际原油收报45.71美元,暴跌1.91美元或4.01%,创2个月单日最大跌幅。

  点评

  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高级分析师王立才指出:这两个利空主要针对金融、地产和航空板块。不过从中期来看,有利于加快国内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国民经济转型进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