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开闸利好变利空 险资举牌股全线暴跌

2016年12月06日 08:46    来源: 扬子晚报     马燕 贾晓宁

  昨日上午9时30分,深圳证券交易所8楼上市大厅内,伴随着一声锣响,“深港通”正式“通车”,这是在沪港通运行两年多后,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然而,深港通首日的A股走势堪称惊心动魄,险资举牌股大面积跌停,收盘沪指险守3200点。后市怎么走?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有关分析师。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贾晓宁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所涉板块个股仅供参考,不作推荐】

  盘面特点 沪指险守3200点

  举牌概念股全熄火、中字头大跌

  期待已久的深港通历来都被市场解说为一大利好,但A股行情瞬息莫测。周一 “恒大系概念股”万科A开盘下跌5.18%、梅雁吉祥下跌7.41%、栋梁新材下跌4.33%。“宝能系”近期增持的格力电器开盘下跌7.30%,南玻A下跌4.86%。“安邦系”近期增持的中国建筑开盘下跌4.14%。收盘贵绳股份、南宁百货、康跃科技、吉林敖东、圆通速递跌停,辽宁成大、大商股份、伊利股份、中国建筑、格力电器、南玻A、同仁堂等跌幅显著。此外,宝能举牌股华侨城A、中炬高新等,安邦举牌股中国建筑、招商银行等以及阳光保险举牌股伊利股份、承德露露等都未能幸免。

  举牌概念股全面熄火,中字头个股全线大跌,创业板虽有接棒意图但力度仍显不足。收盘沪指下跌1.21%,报收3204点;深成指下跌1.18%,报收10784点;创业板上涨0.02%,报收2143点。

  背景分析 刘主席“对野蛮人冲冠一怒”

  央行逆回购、深港通利好兑现成利空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周一A股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市场炒作的预期已经兑现。周一是深港通正式开通的时间,所谓利好兑现是利空。

  其次,意大利公投造成的外部因素。周一公布的意大利公投的结果,暂时是以失败告终,黑天鹅事件造成欧美股指的普遍下跌也传导至A股市场。

  第三,央行政策也会抑制市场的货币供给。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12月5日-12月9日)共935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含5900亿元7天、3350亿元14天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申万宏源认为,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基金业协会上的一番关于反对野蛮收购的讲话,反映出管理层对最近险资频频举牌、任性投资所隐含的金融风险、法律风险的高度担忧,市场将对这一现象进行反思和矫正。

  东方证券则提出,险资的动作已经逐步成为大盘走势的风向标。险资在2015年下半年股票投资比例有一个急升,2016年下半年,险资的股权投资比例又开始走上上升通道,几乎和沪指的走势同步。而险资进攻A股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即是险资举牌,据统计,从2015年6月开始,险资举牌金额已经超过1700亿元。

  后市提醒 尽管A股大跌依然很“贵”

  分析师建议不可盲目抄底

  前阵子A股涨势颇快,很多散户持仓观望,存在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况。而本次A股大跌之后,股民能否抄底博反弹呢?对此,南京证券分析师徐银斌认为,本次大跌在A股大规模反弹之后,不仅仅是周一重挫的险资举牌股,大部分股票其实都没有机会。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险资举牌股前期涨幅过大,刚刚下跌,本身还在高位,一旦盲目介入,很容易被高位套牢。

  第二,此番上涨潮后,险资举牌被打压,市场未来热点不明,也未出现,只宜静待观望。

  第三,12月中下旬美联储有加息预期,对A股将产生重大影响,即使要进场也要等这只靴子落地,而这只靴子落地后,就来到了年底,各家金融机构都要紧缩银根流动性不足,A股市场难以活跃。

  所以,从这些方面说,最近介入A股市场都不是好的选择。如果仓位真的很低,可适当关注前期滞涨的周期性板块,如水泥板块。

  华泰证券分析师则认为,险资举牌股被打压,高送转预期及次新股未来会有机会。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讲话可以分3个层面来理解,首先,监管层认可“合规的举牌收购对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有积极作用”;其次,“低估值高分红蓝筹”仍是积极引导的方向;最后,强调“资金来源要合法合规”。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预计短期举牌股的热潮将降温,有助市场焦点转向成长类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