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举措释放扩大开放信号 预计明年沪伦通将继续推进

2016年12月12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我国资本账户的开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本报记者 孙 华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在去年的‘改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提法的基础上,增加了‘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的表述。”天风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宋雪涛认为,“扩大开放领域”大有可为,中美之间BIT谈判谈了很久,美国希望中国开放高端服务业,也就是金融业,中国也小步在做。只是人民币贬值,资本项只会收紧不会放开,所以开放存在一定难度,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也会受制约。

  也有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明年中国将以更快步伐更深融入世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夯实自己的增长基础,也在共商共建共享中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良好发展态势做贡献。

  “中国贸易项下的开放已经很高,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资本账户的开放度相对落后,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张文朗指出,就直接投资来看,外企来华直接投资一直有比较快速的增长,存量规模已经比较大,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规模仍然相对较小,虽然近几年来我国企业出海发展较快。

  张文朗认为,就证券投资来看,我国这几年已经在放宽相关管制,稳步前进,比如沪港通开通两年后,前不久又开通深港通,没有总额投资限制,而且增加两地投资标的,这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但相对而言,我国的资本账户开放还比较落后,不仅落后于发达经济体,而且跟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也有一定距离。” 张文朗表示,这种情况下,2017年将继续扩大开放领域是大势所趋,企业出海将会继续发展,证券投资方面,沪伦通议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明年预计会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