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子公司拟1.35亿出让土地权益 *ST珠江回应与保壳无关

2016年12月06日 08: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5日午间,*ST珠江(000505.SZ)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湖北珠江公司与湖北供销民生公司签订协议书,协议转让原转让给武汉中森华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森华公司)的,约13560平方米土地的相关权益,转让价1.35亿元。

  *ST珠江称,根据初步测算,可为公司增加净利润约3900万元,如果2016年前受让方按协议履约付清转让款及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后,将对公司2016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ST珠江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子公司出让土地权益与上市公司保壳无关,“就是之前交易的正常延续”。

  事实上,扭亏保壳是*ST珠江今年的重要任务。此前,*ST珠江便公布转让持有的万嘉酒店100%股权和公司名下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三栋别墅房产。交易完成后,*ST珠江今年净利润将有望转为正值,但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仍将为负值。

  如果实现不了“双正”是有退市风险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会努力将净资产转正。

  可增加净利润约3900万元

  根据公告披露,2013年11月,湖北珠江公司与中森华公司、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和平街徐东村委会签订三方协议,将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纺机路20号的约13560平方米土地的相关权益转让给中森华公司。中森华公司为当时徐东“城中村”改造建设项目开发主体,该地块在武汉市徐东村“城中村”改造建设规划范围内。

  三方协议约定转让价格为6900万元。2013年12月9日,该项交易经*ST珠江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后中森华公司经营困难,出现资金危机,截至目前仅向湖北珠江公司累计支付了转让价款4300万元。中森华公司原徐东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中,与湖北珠江公司本次转让地块相关联的地块K2、K3被司法强制拍卖,并由湖北供销民生公司竞得。根据要求,湖北供销民生公司须受让湖北珠江公司约13560平方米土地同该公司拍卖竞得的K2、K3地块并宗开发。

  根据初步测算,此次转让可为公司增加净利润约3900万元。*ST珠江在公告中表示,该地块权益转让既能为公司增加收益,也能得到武汉市政府对公司推进美林青城三期项目的支持。出售完成后,相关款项将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及偿还借款。

  *ST珠江董秘办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此次土地权益转让就是之前交易的正常延续,与上市公司保壳计划无关。

  京粮集团助力重组保壳

  *ST珠江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及物业管理等业务。近年来,其业绩出现持续亏损。

  由于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值,并且截至2015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珠江股票已于今年4月2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所以,今年以来保壳成为*ST珠江的重要工作。作为京粮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上市平台,京粮集团也正不遗余力地推进*ST珠江重组保壳。

  11月,京粮股份等重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在*ST珠江临时股东大会上高票通过,并已获得证监会受理。京粮集团还拟通过二级市场采用集合竞价方式增持*ST珠江股份,总增持额度不超过2.2亿元,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此外,京粮集团于11月16日宣布拟向重组完成后的*ST珠江提供10亿元财务支持,用于与京粮股份业务相协同的大健康、大农业的产业项目收购。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京粮股份的保驾护航下,*ST珠江有望实现“摘星脱帽”。不过,在今年剩下的20多天时间里,*ST珠江重组计划能否获得审批并顺利实施仍未可知。

  *ST珠江上述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要看证监会的审批速度,审批完成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资产置换,如果实现不了‘双正’的话,还是会有退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