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偿付能力持续承压 珠江人寿启动年内第四轮增资

2016年11月22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9-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近日,珠江人寿再度启动增资计划。而这已经是其年内第四次增资,也是该公司成立以来第八次增资。

  珠江人寿公告显示,此次增资拟增加注册资本金人民币8亿元,共增加8亿股股本。增资完成后,珠江人寿的注册资本将变更为75亿元。增资计划尚待保监会批准。

  记者注意到,在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下,珠江人寿的偿付能力持续承压。今年一季度末,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14%,三季度末,为106.22%,一直在监管红线附近徘徊。

  珠江人寿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充足的偿付能力,是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实现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内在要求,后续公司股东将根据珠江人寿偿付能力动态监测的情况,及时增加资本金。

  今年第四次增资

  珠江人寿官网最新公告显示,本次增资拟增加注册资本金8亿元,共增加8亿股股本,增资完成后,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为75亿元,总股本75亿股。本次增资将由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广东珠光集团、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分别增加资本金5.6亿元、1.6亿元和0.8亿元,增资完成后,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34.4%。珠江人寿此次增资计划还需保监会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珠江人寿2016年第四次增资,同时也是其成立以来第八次增资。今年1月启动年内第一次增资后,珠江人寿的注册资本从42亿元增至47.5亿元;3月,注册资本从47.5亿元增加至56亿元;6月,第三次增资获批,珠江人寿注册资本增至67亿元人民币。

  对于如此频繁地增资扩股,珠江人寿方面表示,充足的偿付能力,是珠江人寿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实现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内在要求,公司一直在增强与股东的沟通,各股东也表示将根据珠江人寿偿付能力动态监测的情况,及时增加资本金。

  随着资本金不断增加,也给珠江人寿的发展带来了动能。年报显示,珠江人寿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5.9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投资收益达24.4亿元,同比大增292%。2015年净利润为4230.43万元,成立三年实现盈利。珠江人寿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净利润达到4.36亿元。

  偿付充足率徘徊红线附近

  与珠江人寿频繁增资扩股相伴的是其迅速扩大的保费规模。数据显示,珠江人寿总保费三年来增长迅猛,2014年的总保费大幅增长487.5%至100.8亿元,2015年增加至211.3亿元。其以保费计算的市场排名,也从2013年的第45位升至2015年的第23位。而在迅猛增长的保费收入中,绝大部分来自于万能险产品收入。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珠江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399.13万元,代表万能险收入的保户投资新增交费为16.91亿元;2014年这两部分收入分别为7323.83万元和100.03亿元;2015年,两项数据分别为1.19亿元和210.08亿元。

  在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下,珠江人寿的偿付能力持续承压。今年一季度末,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14%,二季度末降至104.87%,三季度末升至106.22%,始终在100%的监管红线附近徘徊。

  除了增加注册资本金,珠江人寿方面表示,在2016年风险导向的“偿二代”正式运行的背景下,珠江人寿先后引进安永、德勤等专业咨询团队开展“偿二代”有关的风险管理工作,完成了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上线工作。同时,严控负债端成本,挖掘收益稳定而风险可控的投资项目,规划好不同负债久期的匹配,以此增强偿付能力。

  此外,据了解,在2015年实现盈利之后,珠江人寿开始进行结构调整,持续降低中短存续期万能险产品的保费占比,发展传统业务、期交业务,同时降低负债端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9月,珠江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15.77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下降至82.29亿元。

  10月25日,保监会公布了第二季度“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情况,珠江人寿从B类上升至A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