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蓝筹主攻A股或步入主升段

2016年11月01日 07:37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上证综指小幅低开,随后受到年线的支撑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100.49点,下跌0.12%;创业板指走势稍弱,最终报收2159.76点,下跌0.26%。盘面显示,多数行业板块跟随指数一起调整,银行、有色金属、汽车等部分权重板块逆势上涨,起到护盘作用;船舶、石油、建筑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近期股市持续调整,主要源于两方面利空因素的扰动。首先,美国三季度GDP初值年化环比增长2.9%,高于二季度的1.4%和市场预期的2.6%,创出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联邦基金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预期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超过74%。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提升,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也进一步加大,进而影响股市。其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市场担忧,金融“降杠杆”会对资本市场形成负面冲击。但我们认为,尽管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但短期很难改变全球“资产荒”的格局,风险资产价格的调整或将延后。同时,随着去年6月以来资本市场的持续“去杠杆”,当前的杠杆水平已回落至低位,股市比房市、债市、保险等领域的杠杆水平更低,风险并不大。

  今年以来,市场热点主要围绕供给侧改革展开:“去产能、去库存”催生了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的投资热度。在目前“降杠杆、降成本”阶段,相应热点也会竞相表现。2012年底至2016年初,一直是成长股的天下。随着股市的连续下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低位运行,未来价值股的表现要远远优于成长股。从海外股市运行经验来看,投资风格一旦发生转换,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自10月份以来,上证综指的走势明显强于创业板指,说明市场风格已经发生转向。

  我们判断,A股市场正进入第四轮上涨周期的主升段,持续时间或在2年以上。在没有系统性风险出现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呈现“重心上移、波段式上涨”的格局,国企蓝筹股将成为最主要的向上推动力。

  民族证券 段少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