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综指站稳3000点

2016年07月06日 07:44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涨跌不一。国企改革和军工板块早盘走强,带领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关口。但因板块热点持续性不强,三大股指均冲高回落。午后,锂电池板块有所表现,但难以带动创业板指走强。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06.39点,上涨0.6%;深证成指报收10602.77点,微跌0.07%;创业板指报收2246.02点,下跌0.12%。剔除新股和ST股,两市共有26只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为72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6只。

  盘面显示,昨日大盘表现相对平稳,多空力量对比平衡。在板块方面,次新股以及水利、贵金属、特钢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汽车电子、无人驾驶、国产软件、安防、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

  三大盘面特征值得关注。首先,昨日未能延续周一大涨的局面。无论是涨停个股数量,还是涨幅超过5%的个股家数均大幅减少,但跌幅超过5%的个股也大为减少,说明在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关口后开始出现获利回吐。其次,热点持续性有所增强。以贵金属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成为新的主流热点,龙头股已连续3个涨停,有利于反弹向纵深发展。第三,万科A复盘后连续两天跌停,昨日尾盘放出40亿元天量成交,预计周三打开跌停将是大概率事件,从而解除对大盘的利空影响。

  随着市场利空阶段性出清,市场向好情绪明显升温。首先,多国央行表态称,将加码货币宽松。受此影响,国际风险资产及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反弹。美股连续3天大幅反弹,迅速收复失地;英国富时100指数创下10个月以来反弹新高;大宗商品价格势如破竹,国际金价创出近18个月以来最高收盘,白银、锌等期货价格也持续刷新高点。外围市场的走好有助于A股反弹的延续。其次,A股两融余额不断增大,有加速流入A股迹象。截至7月4日,两融余额达到8598亿元,较周一大增87.5亿元,创近两个月新高,显示市场热情在升温。总体来看,利空阶段性出尽,不确定因素逐步明朗,A股市场压抑已久的做多动能正在释放。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昨日站上3000点关口,短中期均线呈多头排列,MACD红柱加长,股指重心逐步上移,均预示仍有上涨空间。但是,日线KDJ已出现“超买”迹象,30分钟的MACD、KDJ等指标出现“顶背离”,加上3000点仍是重要心理关口及前期密集成交区,短线回调压力明显增大。预计经过短暂休整后,上证综指仍有望向上挑战3100点的压力。方正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