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仍偏紧 炒股须备防御策略

2016年10月29日 07:06    来源: 广州日报    

 

  图:@视觉中国

 

2016年2月至今,上证指数走势和Shibor利率的走势往往出现背离。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力度增大。据央行公告,10月2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开展了1950亿元逆回购操作, 至此,本周央行针对全市场的公开市场操作已实现资金净投放5950亿元,创五周来新高。而每日连续密集的资金净投放,并未能改变资金面偏紧的格局。

  不少机构人士表示,即使利率近期上升,货币政策依然维持中性偏紧,不过流动性不用过于担忧。

  文/表/制图: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林晓丽

  广州日报讯 昨日,央行开展了19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50亿元7天品种、650亿元14天品种和350亿元28天品种,这是本周第五次大额逆回购,单日实现净投放1150亿元。

  Shibor利率

  连续九天全线飘红

  巨额净投放之下,资金面紧张格局仍然未改。昨日,Shibor利率已连续九天全线飘红,3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继续上涨,为2.8221%,这也是今年8月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连续一周的大额逆回购后,昨日Shibor短期价格涨幅收窄。隔夜Shibor利率终于暂停了连日上涨,报2.254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不仅Shibor利率持续飘红,昨日早间开盘,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便冲高至18%的全天高点,虽然尾盘降至7.89%,但仍高于银行间市场同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逾500个基点。

  资金面仍未解渴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指出,相对去年同期,目前资金面确实偏紧。“虽然央行持续加大净投放力度,但是依然难以为资金面解渴,这也说明央行投放的力度仍不够。预计接下来如果资金需求增加的话,央行还会继续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但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太宽松,而是继续保持中性偏紧,因此年底前资金面的情况维持目前的偏紧态势。”万钊说。

  华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称,资金面并未根本缓和,持续紧张仍是大概率事件。虽然本周四午后部分大行增加融出量缓和了市场资金紧张的程度,但依靠大行补水救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也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从引发此次资金紧张的原因来看,无论是人民币贬值压力带来的外汇占款流出,还是央行降杠杆的货币政策导向,抑或是机构对资金面前景的乐观态度,都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资金紧张从根源上就很难称得上缓和,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资金面可能仍将维持紧张的格局。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交行即将对外发布的交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IBLI)监测,10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分别在18日、21日和25日多次出现“关注”提示,但在此后的26日,央行再次进行大额逆回购后,市场流动性趋紧局面得以消除。

  分析:金融机构和企业维持较高杠杆率 预计资金面仍偏紧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财政缴款洪峰已至,对流动性造成抽离。受季节因素影响,每年10月均为财政税款上缴高峰,加剧资金面紧张情况。同时,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美元升值的情况下,资本外流给国内流动性产生持续的压力,加剧了资本外流使得整体流动性趋紧。另外,债券市场过热,杠杆高企,刺激了流动性需求,导致对市场短期流动性的内生性需求过高。

  对未来市场流动性趋势,明明认为,央行的近期操作仍是意在满足正常的流动性需求,以维持资金面的平衡,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因此,市场流动性在部分时点,出现短暂趋紧现象应属比较正常的一种市场反应,不必过于担忧流动性风险爆发。

  不过,万钊认为,虽然流动性风险不会爆发,但是资金面偏紧也是限制A股的负面因素。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全球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已普遍上涨,最近人民币汇率引发外汇占款流出和通胀预期上升,一行三会加强对金融业监管。若未来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银行资本充足率就会明显下降,MPA考核压力大增。若银行对资产端进行调整,将对流动性产生显著影响。目前不少金融机构和企业仍然维持较高的杠杆率,预计资金面还会紧张,股市面临调整压力。因此,古振华建议,投资者可降低仓位,采取防御策略,关注防御性品种,如黄金ETF以及农业、医药等。

  专家观点

  不必过于担忧流动性风险

  虽然本周的流动性紧张,令一些市场人士将其与2013年那轮资金面紧张相比。

  但连平指出,由于今年央行增加了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和频次,市场流动性在部分时点受逆回购到期资金集中回笼影响,出现短暂流动性趋紧现象应属比较正常的一种市场反应,不必过于担忧流动性风险爆发。

  相关新闻

  证监会核准14家首发

  广州日报讯(记者杨欣)10月28日,中国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5家。

  本次将有珠海汇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宇通信科技股份公司、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这14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101亿元。

  财政部首次公布30年期国债收益率

  新华社电(记者申铖、韩洁)28日,财政部网站首次公布30年期国债收益率,对于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价基准作用,促进国债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财政部曾于2014年公布1年、3年、5年、7年、10年等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并于2015年公布3个月、6个月等短期国债收益率。此次公布30年期国债收益率,标志着基本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初步建立。

  为改善30年期国债市场条件,财政部于今年首次公布了30年期国债全年发行计划,进一步提高发行计划的透明度,并增加了30年期国债发行次数及建立续发机制,发挥好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良性互动效应。

  为更好地推动国债管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发运用国债管理战略计量分析工具,进一步优化国债结构和发债节奏;着力健全国债发行及续发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此外,还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建立健全国债做市及做市支持机制,进一步提高国债流动性,以使国债收益率曲线能够更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