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短期趋紧 年中风险依然可控

2017年06月13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日,央行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操作(OMO)实现完全对冲,市场资金面则延续均衡状态,不过中短期回购 利率趋于上行。市场人士表示,鉴于机构要开始集中准备跨季、应对监管考核,同时还面临月度缴税的袭扰,月底资金面易紧难松,但紧张程度依然可控。

  OMO维持均衡

  12日,央行以 利率招标方式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7天期100亿元、28天期300亿元,其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75%,均与上次持平。但因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量,单日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均衡。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昨日暂停了14天逆回购操作。

  近期,在央行超量续做MLF、加强与市场沟通的背景下,上周市场对6月流动性预期略有改善,资金面呈现出相对宽松的态势。分析认为,虽然半年末MPA考核等仍添疑虑,但周末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态“不必慌张”,流动性不紧不松也一定程度助稳情绪。

  交易员表示,昨日市场资金面总体均衡。早盘,大行股份制相继融出隔夜资金,市场需求陆续得到满足。午后,市场维持均衡态势,隔夜资金加权附近继续融出,增补头寸的需求也都能得到满足,临近尾盘,有部分减点隔夜资金融出。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行0.59BP至2.8925%,其他期限回购利率则多数走高,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4.27BP、0.48BP至2.9563%、3.9129%,跨年中品种DR021亦上行21.14BP报4.3190%。

  年中流动性风险可控

  数据显示,本周(6月12日-16日)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五还有2070亿元MLF到期,以及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五2070亿元MLF到期,叠加市场上关于月底MPA考核、信贷投放,以及缴税、缴准等季节性因素的担忧再起,再考虑到当前金融机构超储率低,加上金融监管严、去杠杆初期资金需求旺,流动性波动风险无疑值得警惕。

  中泰证券认为,由于上周跨季资金已出现明显上扬,同时,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加息概率较大,央行本周的投放量很可能会继续保持超量投放。从资金价格上看,本周进入月中,14天期限的资金随着跨季功能显现而价格提升的概率极大,随着月末临近,各期限资金价格将全面上行。

  海通宏观姜超也认为,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美加息概率仍较高,而6月底将迎来年内第二次MPA考核,资金面压力依然存在。但鉴于前期监管层强调“协调监管”,意味着在流动性趋紧阶段,央行将会持呵护态度,短期资金面紧张但依然可控。

  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表示,长短端 资金利率的背离反映的是金融机构的负债荒,现在短端资金面风平浪静只是暂时现象。随着季末临近,资金面会愈加紧张,但在央行呵护下,出现“钱荒”的概率较小。

  (原标题:资金面短期趋紧 年中风险依然可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