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紧张A股受压回调

2017年03月23日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在近日资金面紧张和外围市场大跌的背景下,沪深A股22日低开低走,以绿盘报收。

  昨日,上证综指以3246.22点低开,全天低位盘整,最终以3245.22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6.39点,跌幅为0.50%。深证成指收盘报10553.53点,下跌33.09点,跌幅为0.31%。创业板指数跌0.64%后,以1948.58点报收。中小板指数下跌0.22%,收报6786.08点。

  短期资金面紧张给A股带来不小压力。据央行公告,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逆回购操作。虽然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三日实现资金净投放,但受MPA考核因素影响,银行内部对非银机构的拆借也会压缩,预计3月底资金面仍会维持紧平衡格局。

  板块方面,医药电商、人脸识别、中药、水利建设等涨幅居前,涨幅都在1.00%以上;区块链、保险、黑色金属、券商等板块跌幅较多,前两者跌幅甚至超过2.00%。

  震荡市中,机构资金正在逐步撤出市场。数据显示,一个月以来,龙虎榜上机构持续净卖出,累计净卖出金额逾30亿元。

  自2月23日以来机构专用席位共现身134只个股龙虎榜,累计净卖出金额30.17亿元。上榜个股中,机构净卖出个股共百只,占比逾七成。以净买卖金额统计,期间机构净卖出金额在亿元以上的共有10只;净卖出金额在1000万元—1亿元之间的有44只。

  网宿科技机构净卖出金额高居榜首。2月23日以来该股仅上榜一次,即3月14日因涨跌幅偏离值达7%登陆龙虎榜,当日该股收盘大跌9.91%,买卖居前营业部中共有3个机构专用席位现身,且均为净卖出,合计净卖出金额5.83亿元。除网宿科技外,期间机构净卖出金额在亿元以上的还有甘肃电投、韵达股份、联络互动等。

  市场不具备突破条件

  对于后市行情,机构建议投资短期内应谨慎操作。

  对于近期市场热点次新股,有机构开始提示风险。“炒新已经成为市场最主要的热点和赚钱方向。较小的流通盘、较低的价格、大量资金的驻扎成为次新股连续拉高的主因,但其估值、成长性却被冷落一边。目前的次新股还是不宜追高,毕竟前期的龙头股已经开始放缓脚步,而上涨的主要是滞涨以及低位的标的。”巨丰投顾认为。

  大摩投资认为,从技术面来看,昨日指数受外盘拖累再度回落,市场并没有新的热点出现,短期来看,沪指多次冲击3260点后都出现了调整,但整体上,市场依然不具备打破窄幅整理的条件,更不具备突破的能力。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追高,逢低关注有补涨要求股票的交易性机会,逢高减持连续涨幅过高股。

  在投资机会方面,瑞银证券认为,中国制造业投资回暖的持续性较好,部分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较大,看好受益于这些趋势的自动化机械、重卡、电气设备、轨交建设以及光通讯。另外,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风险的担忧料将随着经济继续平稳增长而减轻,或带来银行股的估值回升。

  (宗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