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资金面或迎大考

2017年03月21日 08:20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漫画/王建明

  在央行再度“变相加息”,季末考核以及光大转债发行的多重夹击下,资金利率持续上升,本周资金面将迎大考,或对国内市场构成较大流动性冲击。

  时隔17日央行净投放

  根据央行公告,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6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由于当日到期逆回购有600亿元,故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这意味着时隔17个交易日后,央行在公开市场首次实现资金净投放。

  据统计,未来一个月,公开市场累计将有48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其中本周将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至周五分别有500亿元、5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业内指出,进入3月下旬,随着季末越来越近,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资金力度,在公开市场重回资金净投放,显示出维稳季末资金面的意图。

  银行间资金利率持续上升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来看,周一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结束连续三日全线上涨,中长期品种继续上行。隔夜Shibor跌0.05个基点,报2.6325%;7天期Shibor涨2.21个基点,报2.7471%,1个月期涨3.97个基点,报4.3172%,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涨2.04个基点,报4.3711%,创去年4月22日以来新高。

  独立经济学家徐阳指出,本周资金面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第一,中国央行上周第三次变相加息,全线上调SLF、MLF及逆回购利率。随着周末房地产调控升级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紧缩配合。第二,3月最后两周是MPA和季末紧张发酵最猛烈的时期。第三,300亿光大转债打新的冲击,预计冻结资金将超过4000亿。第四,公募基金委外定制迎来严厉监管,新老基金均受冲击,存量基金可能面临调仓压力,流动性紧张仍在升级,将进一步推动信用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移。

  兴业证券固收分析师唐跃指出,资金利率持续上升,主要因为季末备付考核、光大转债打新、央行加量涨价操作等因素的叠加,但美联储加息落地,带来汇率层面不确定性的下降,离岸资金面趋于稳定,但需关注近期同存利率上升、期限拉长,以及银行负债端稳定性的变化。央行适时加量涨价的操作,既维持了总量流动性稳定,也强化了金融去杠杆预期,带动市场情绪大幅转暖。此外,资管监管新规以及MPA考核趋严的细则实际并未发布,也带来谨慎情绪的暂时缓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