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谨慎情绪将延续

2016年12月07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公开市场操作意外出现接近一个月最大单日资金净回笼的背景下,周二(12月6日) 银行 间资金面仍延续了近期以来的大体平衡格局。不过,由于各方对于年末前后资金面的预期普遍偏于负面,市场情绪仍趋谨慎。分析人士表示,综合周二央行大规模加量续作MLF来看,央行保持流动性大体平稳的政策基调仍未改变。因此短期资金面虽难以出现超预期大幅拉紧,但整体偏紧的市场气氛料暂难消除。

  央行单日净回笼1200亿元

  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 利率继续持平于2.25%、2.4%和2.55%。昨日还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1200亿元,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回笼,且净回笼规模创出11月9日以来的接近一个月最大单日净回笼水平。

  在央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的背景下,周二银行间资金面仍大体稳定,不过市场气氛仍相对谨慎。来自的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 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22%、2.37%、2.78%和3.50%。相较于前一交易日,隔夜与1个月品种环比下跌1个基点和4个基点,7天、14天期限的回购利率则分别走高2个基点和6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月初以来银行间资金市场隔夜供给仍尚可,周二公开市场出现大幅资金净回笼对资金面的影响相对有限。不过,由于机构对年末前后流动性维持谨慎预期,7天及以上更长期限需求满足不易。

  资金面保守情绪料将持续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资金面一度急剧拉紧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已逐渐消除。目前主流机构也普遍认为,12月上半月资金面预计仍将大体平稳。不过另一方面,考虑到央行中长期货币政策导向预计继续趋于稳健,当前资金面情绪整体偏于谨慎保守的态势,短期内料仍难扭转。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二公开市场出现超千亿资金净回笼的背景下,央行当日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对2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390亿元,其中6个月1510亿元、1年期188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考虑到本周公开市场共计有9350亿元逆回购和115亿元MLF到期,本次MLF大规模加量续作将大大有助于中短期资金供需的缓和。

  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分析认为,上周银行间市场一度急速收紧的直接诱因,是大型银行减少资金融出。但从实质来看,这也反映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缩短放长”的策略实现了变相“加息”,以达到温和去杠杆的目的。另一方面,从周二央行进行3390亿元MLF操作补充跨年流动性来看,临近年底央行降杠杆的决心并没有改变。当前央行更多通过MLF而非公开市场逆回购去抬升短期资金成本,将有利于减少对短期资金面的干扰,更有助于资金面平稳跨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