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整体成交增速放缓

行业迎来存量淘汰期
2016年10月20日 09:38    来源: 京华时报     马文婷

  日前,有第三方机构发布网贷行业9月数据显示,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后,网贷整体成交增速放缓。不过,网络贷平台正逐渐回归信息中介、小额分散、服务实体以及普惠金融的本质。

  数据显示,P2P网贷行业9月实现了1947.17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环比增长1.93%,而8月份该数据为4.40%,监管落地后增速明显下降。另一家研究机构也指出,在监管细则出台以后,约80%平台成交额环比出现下滑。

  监管细则发布后,红岭创投宣布明年3月将停发大标,宜人贷则表示三个月内完成限额整改。业内人士表示,同一自然人在同一平台借款上限20万元的限制对行业业务影响较大,监管限制下,一些平台开始转型或开始合规性整改,这就会导致过渡期内发标减少,或标的额度降低。

  与此同时,一些平台开始逐步将重心专注到消费金融领域,主营消费性信贷、车贷等,例如理财范近日推出了重点服务汽车、教育和旅游等消费领域小额借款需求的“消费金融Plus”业务。广东平台PPmoney则表示五成业务来自于消费金融。

  主营消费信贷的拍拍贷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平台9月成交额为26.66亿,环比8月增长28.08%,是行业增速的14倍。拍拍贷CEO张俊认为,相比其他金融机构,P2P网贷平台优势也很突出,其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可以实现全程线上操作,在获客、运营等成本上有明显优势,且可以快速实现全国化的布局。

  其实,随着监管趋严、投资收益下滑等多种因素影响,线上理财服务也面临新一轮的调整。7月20日,美利金融宣布停止线上理财平台运营,将用户账户本金与利息结算,并退回至用户账户,转向专注于资产端业务。

  良性退出已成为监管出台后的常态,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以安全合规为标准的投票正在进行中,规模较小的平台被分流成为趋势,大平台虹吸效应更加凸显。资料显示,拍拍贷平台上的投资行为在监管出台之后表现得更为活跃。8月24日到9月30日,拍拍贷用户投资额共计39.88亿,相比前37天增长30.80%。此外,拍拍贷三季度新注册投资用户共40.67万人,环比二季度增长了131.75%。

  张俊认为,前两年行业的火热吸引了一大批资本和制度套利者进入,激烈的竞争推高了整个行业的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很多中小平台在资金端并没有线上流量的优势。而目前,网贷行业的发展已进入优质平台与巨头竞争的下半场,未来将是一个存量淘汰的时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