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基金子公司关闭通道业务后遭遇机构撤资

2016年10月20日 06:39    来源: 同花顺    

  基金子公司新规随时有可能落地,多数基金子公司目前处于观望阶段,而一旦正式文件下发,将会引起基金子公司的新一轮“洗牌”。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早在此前监管层发布征求意见稿时,有数家基金子公司就已暂停了旗下通道业务的发展,但从部分公司得到的反馈来看,机构并不满意这样的做法。

  在8月份证监会就《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时,基金子公司的态度就曾出现分化。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对记者透露,当时不少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基金子公司向上层进行了咨询,但从反馈的情况看,证监会对于通道业务的监管是异常强硬的。

  在兰州会议之后,有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证监会频繁对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进行摸底,不少子公司每日也开始进行自查,分析通道业务限制对公司会的影响,“其实,在新规未落地之前原本不必那么着急,但加强监管的大方向是明确的。”

  越是通道业务占比大的子公司越能感受到监管的严苛,原来的通道之王正在逐渐退场。从协会披露的数据来看,民生加银、平安大华、招商等三巨头在产品备案上基本暂停,需要考虑通道业务外的发展方向。

  不过,也有机构对于子公司在新规出台前就“撤退”表示了不满。

  据记者了解,沪上一家子公司在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就由总经理立马拍板,直接暂停新增通道业务,虽然已有多个项目经理与不少机构谈妥合作意向,但最终还是取消了合作。

  有机构表示,目前有不少基金子公司仍在新增通道业务,只要能满足风险准备金比例即可,该子公司目前并未出现额度不足现象。

  上述沪上小型基金子公司总经理透露,除了业界公认的几大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不少子公司短期内并不会受到资本金约束,并且现在新增通道业务收费远远超过以往,没理由完全堵死这条路,“监管层的出发点是基于通道业务大规模泛滥之后的风险,而并非完全限制死通道业务”。

  据悉,在监管层发布征求意见稿之后,不少通道业务开始回流至信托,不过大多数机构依然认为通过子公司是最便捷最高效的方式,在与上述基金公司久谈无果后,不少机构开始了变相撤资。

  据了解,基金子公司新规有可能在本月内出台,届时这家子公司的做法是不是会被视为“先行一步”仍有待观察。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有基金子公司关闭通道业务后遭遇机构撤资

2016-10-20 06:39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