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江湖金融股地位举足轻重

2016年10月18日 10:13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目前,A股已经有25家券商,但后续部队仍蜂拥而来。截至目前,A股IPO排队候审的券商增至11家,分别为华安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东莞证券、中国银河证券、长城证券和华林证券。今年以来已经有9家银行通过发审会审核,吴江农商行是最近的一家。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已经进入招股阶段。A股市场金融板块市值比重较高,而且可能进一步提升这一比例。

  金融板块净利占半壁江山

  截至周一收盘,已经上市的21家银行AB股总市值达到54701.63亿元,25家券商总市值为18372亿元,6家保险公司总市值11347亿元。如此一来,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的金融板块总市值达到了8.45万亿元,约为沪深两市总市值49.84亿元的16.96%。

  而在净利润方面,金融板块今年上半年总利润为8315.79亿元。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公司总利润为13842.59亿元,由此计算,银行、证券、保险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占了其中超过一半,为60%。

  银行、证券、保险上市公司数量总计为52家,占2943家上市公司的1.77%。

  如果算上其他金融类股票,如九鼎投资、中航资本、海航投资、陕国投、中国中期等,A股里的金融板块市值比例还应当更高一些。

  目前新三板市场上,银行、证券类股票也受到资金热烈追捧。南京证券、联讯证券、东海证券、天堂硅谷、中科招商等金融类个股长期居于每天成交额前列。这说明投资机构非常看好金融类企业转板IPO的前景。

  A股金融股权重不算畸高

  A股的金融股比重算不算正常呢?本报记者周一采访了专业人士,他们认为“正常”。金融股比重高不高,可与香港股市、美国股市比较。

  香港股市中,银行股有30家,其中包括A股所有的国有商业银行H股,香港本地银行股如汇丰、恒生、东亚、渣打银行等,以及内地多个省市的银行。如果加上“其他金融”129家,金融板块有159家公司,占香港股市2129家上市公司的7.46%。金融类上市公司比例高于A股。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美国股市有864家上市公司属于金融行业,包括银行、保险、证券、财务公司、投资公司、担保公司、房地产信托等,还有很多地方性银行,统计范围较广,总市值53089亿美元,约合35.67万亿元人民币,高于A股金融板块市值。

  美国股市包括纽约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总计有将近4900只股票,金融类股票占总数的17.60%,这一比例是A股的10倍。美股金融类公司最新总市值为34.09万亿美元,约合229.08万亿元人民币,占股市总市值14.84%,与A股的情况大致相同。

  因此,从总体看,中国A股市场的金融类股票权重不算畸高。

  让盈利好的公司优先上市

  深圳大金海投资副总裁、台湾投资人丁元恒认为,每一个市场的情况不同,银行与证券股的上市,各有各的目的,其实都是正常的。台湾是以电子类板块为主,金融板块为辅。A股其实也差不多,电子板块的数量应多于金融板块。

  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君亮认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讲,让盈利好的公司优先上市是对投资者负责,因此享受各种优惠政策、赚钱多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比较多地上市,也是正常的。但由于这些企业几乎全部是国资控股企业,上市资源是有限的,这些金融企业上得多了,也会挤压民营企业的成长空间和上市机会。未来的证券市场改革,要为类似阿里巴巴、腾讯控股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的上市便利。如果这两家公司在A股上市,相信它们的市值跟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也有得一拼。如果A股实行公平的注册制,相信股市的结构能基本吻合现实产业权重比例。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