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考验当前 A股破局看金融股

2016年05月30日 08:05    来源: 广州日报    

CFP供图

  沪指连续14日徘徊在2800点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估值重回历史底部,两市成交量极度萎缩,一个中石油一天成交量仅6000多万元,几乎成为僵尸股。市场思涨心切,但从短线来看,巨量限售股解禁、美联储加息以及新三板资金可能的分流将成为A股弱势反弹的三大考验。有分析师认为,投资者短期谨慎,等待平衡被打破后再介入不迟。

  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沪指已经在2800点附近徘徊了整整14个交易日,欲上不能,欲下受阻。而最新的消息整体偏暖,特别是重拳治理停牌“老赖”提升A股被纳入MSCI的预期,深港通被寄予厚望。因此,有人士认为,短线能否打破僵局看金融,特别是券商板块。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当前A股面临6月巨量限售股解禁、美联储加息以及未来新三板资金分流等考验。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近期A股交易沉闷,指数被牢牢控制在2800点上下50点的空间内。沪指在过去14个交易日整体下跌0.39%。不论是追涨者还是杀跌者,都在这种窄幅震荡中或低位丢掉筹码或高位入套。因此,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股市僵局需要被打破,而国企改革加速、纳入MSCI和深港通预期提升等有可能给股市增添活力,而具体要看A股券商板块。

  交易沉闷 个股操作难度大

  上周A股走势确实让很多机构人士觉得“无聊”,周一尾盘震荡走高,有量有价,点燃攻击缺口的希望;但周二开盘即震荡走低;周三外围股市大涨,但A股高开低走;周四久盘必跌效应发生,沪指早盘跳水破位,但还是在平台低点被拉回,留下探底回升的长下影,本应是短线止跌回升的信号,但周五市场仍然围绕零轴缩量波动,收盘还下跌0.05%,两市超1300只个股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A股连续第14个交易日在2800点上下徘徊,单周下跌0.16%,也是自4月22日当周以来连续第六周下跌。这种长时间下跌调整最近一次出现在2012年6月和7月。

  “这一段时间的情况就是涨也涨不上去,一反弹卖盘资金就出来了,指数被打下来。但跌也跌不下去,每次在指数破位下跌的时候,总有资金又能把指数拉回来。这就导致个股操作难度非常大,股价跌一天涨一天。如果短线操作过于频繁,可能有超额收益,但也有可能亏损得更多。”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本周存打破僵局的可能

  因此,不少机构认为,大盘本周存在打破僵局的可能。“上证指数已连续14个交易日在2800点一线窄幅震荡,市场交投低迷,变盘或一触即发。”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招商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变盘随时可能出现。

  根据记者了解,当前A股向上变盘的理由中,除了连续下跌后自身反弹需求外,A股6月加入MSCI和深港通预期升温以及国企改革加速等可能是A股指数短线向上的催化剂。不过,目前能引领A股走出横盘、打破僵局的,不是当前变化过快的概念题材股,而是金融股,特别是弹性较大的券商板块。

  三大考验依然影响A股走势

  考验一:6月限售股解禁约2500亿元

  5月25日,吉祥航空发布了一份公告,让市场对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担忧提到了嗓子眼儿上。吉祥航空表示,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磐石出于自身资金需求,拟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900万股。而根据上海磐石在首发上市时所作的限售承诺及减持承诺,其所持有的4900万股将于2016年5月30日上市流通。这也就是说,还没有到限售期,该股东已经迫不及待地公布减持公告。

  加上A股持续低迷,使得限售股解禁,特别是定增机构限售股解禁压力在2016年显得格外不同。有统计数据显示,尽管6月解禁的限售股数量将从5月的179亿股下降至150亿股左右,但解禁市值却较5月份上升,接近2500亿元,为今年次高点,仅次于今年12月份的3800亿元。

  在6月解禁限售股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成为解禁的主体。如国泰君安6月27日将有33.38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如果按照上周五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575.15亿元。有机构认为,虽然国泰君安被大幅减持的可能性不大,但有定增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的个股需要警惕。根据记者了解,很多机构去年是用杠杆资金或者是资管产品的方式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一年之后,即使股价狂跌,也不排除机构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从而打压股价。数据显示,6月份定增机构限售股解禁规模较大的主要有广汇汽车、中国铝业、百润股份、国睿科技、北部湾港、通葡股份、南京银行等等。

  考验二:美联储打压全球风险偏好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重申“未来数月加息可能是合适之举”的言论,美元指数作出较强烈反应,持续攀升刷新两个月以来的新高。而纽约三大股指表现平稳。不过,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虽然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有所反应,但如果加息落地,可能会打压全球市场偏好,不利于股票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

  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称,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将于6月14日召开,而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6月6日和7日举行。从目前来看,未来两个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仍然较高。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也表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继续上升,6月份加息概率升至30%左右,而7月份加息概率升至60%附近。他认为,美联储去年12月的首次加息亦导致全球市场普跌。这也意味着,随着美联储鹰派氛围增厚,金融市场的风险再度加大。

  与此同时,A股货币政策或难以进一步宽松。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27日发表文章称,为防止恐慌、促进市场稳定加大了流动性投放,也在一定程度上使M2增速有所加快,属无奈之举。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流动性仍然受到考验。

  考验三:新三板分流部分A股资金

  “明明新三板和港股都很便宜,不理解资金为何还要留恋A股?”这是一位投资者昨日在某朋友群的留言。

  5月27日晚间,在证监会宣布允许私募做市和符合条件的金融类机构挂牌及融资一个小时后,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确认通过采取差异化标准和共同标准相结合的方式筛选创新层企业。而且自2016年6月27日起,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这也意味着,新三板分层的顶层设计正式出炉,而且很快落地。

  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公司2015年整体净利润为878.7亿元,同比盈利增速达到41%,远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同期指标。2015年度,新三板有多达234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在100%以上,占比达34.02%。而同期创业板公司净利率增长在100%以上的数量为72家,占比为14.82%。

  根据记者了解,开户门槛虽然将99.73%的散户排除在新三板大门之外,但在新三板分层实施后,若A股继续低迷,资金会不会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新三板还需要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