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熄火A股重回震荡

2016年06月02日 09:40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在经历久违的长阳之后,周三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但力度薄弱。金融股全线歇火,券商一度冲高让追高者短期上下两难。不过在题材股全线活跃下,市场对个股的操作热情升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913.51点,跌幅为0.11%,成交2199亿元;深证成指收报10209.14点,涨幅为0.48%,成交4341亿元;创业板指数收报2168.82点,上涨0.42%。两市合计成交6540亿元,比周二再有放量。两市有1459只个股上涨,963只个股下跌,47只非ST个股涨停,无跌停个股。

  前期热点再度发力

  盘面上,锂电池、集成电路、次新股等老热点再度发力,周二带领大盘走强的金融板块周三领跌。其中,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非银行金融、银行和建筑指数下跌,142个概念板块中有129个上涨,燃料电池、次新股、冷链物流、区块链、锂电池和石墨烯指数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据相关解读看,A股入MSCI概率升至七成,而低估值蓝筹可能被率先纳入MSCI指数,这也是金融股周二大涨的主要原因;技术上,股指大幅上行后,短期摆脱震荡困扰,但上行压力依旧,能否延续还需关注成交量是否跟上。

  “继前日大涨之后,股指昨日强势震荡,上证指数在60日均线附近震荡休整下是很正常的。”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表示,除了上证的量能略有减少外,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的量能都有所放大,意味着资金的交投热情比较高,场外资金也开始有所行动。通过对比也可以发现,上证指数仍然在60日均线下方,然而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指数都突破了60日均线,进一步预示着资金在这些领域更为活跃,预示着当前的机会主要在中小创里。

  反弹容易反转难

  总体来看,目前资金面、事件驱动面以及技术面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大盘实现反弹容易,但要走出反转行情,短期之内,暂时还看不到希望。

  源达投顾分析师指出,尽管周二融资余额再次站回8200亿上方,但市场人气的恢复仍旧任重而道远。相比之下,沪股通资金前瞻性更强,但从30亿元左右资金量影响恐怕仅仅停留在信心方面。再从成交量方面看,周二是突然放量,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另外,6月份的不确定事件相对较多:美联储议息会议首当其冲,万科复牌、英国脱欧公投和解禁减持压力也都可能对于A股造成冲击。同时,周二盘中股指期货市场的“乌龙指”同样需要引起警惕,虽然流动性受限的股指期货影响力大不如以前,但套保的需求一直存在。“放量中阳之后,上证指数开始直面60日均线压力,短期呈现震荡蓄势的走势,多空分界线已经比较明显,关键一线能否突破可能将会决定反弹的高度”。他表示,此时的大盘反弹容易,前期连续的缩量横盘已经大大损耗了空方的力量。但市场情绪以及事件驱动等众多因素影响大盘要想实现反转暂时难上加难。建议投资者控制风险波段参与为主,标的选择上要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经营构成和概念题材。

  吴国平指出,回过头来看,每一轮股指连续杀跌都是重新洗牌的过程,一方面是释放风险,另一方面是酝酿新的机会。新一轮的上涨产生时会有新的市场主线,只要能抓住这条主线就容易有不错的收益。比如周二强势上涨的次新股、稀土板块依然保持活跃,而次新股板块近期的走势很不错,很可能就是这轮上涨的主线。就算股指再度动荡,估计也很难阻挡那些优质个股创新高的欲望。如果市场持续强势,这些优质次新股的上涨波段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