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全面开花 反弹有望继续

2016年10月11日 07:32    来源: 北京晨报    

  受长假期间外围股市上涨的刺激,昨日上证综指高开高走,最终几乎以全日最高点报收,两市成交额也明显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48.14点,上涨1.45%;创业板指走势更强,报收2208.47点,大涨2.72%。

  盘面显示,两市各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剔除ST股和新股,两市共有55只个股报收涨停,下跌个股家数不足200只,市场呈现普涨格局。有四大盘面特征值得关注:首先,信息安全、国产软件、次新股、量子通信等前期超跌的概念板块涨幅居前,行业指数涨幅近4%。这说明,前期超跌股的反弹意愿也比较强。其次,维生素、环保、食品、医药等消费股表现抢眼。10月即将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及消费旺季,业绩增速稳定的消费板块有望延续良好表现。第三,受长假期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各地房地产限购政策出台的影响,有色金属股和地产股集体杀跌,成为昨日主要的做空力量。第四,银行、保险、石化等低估值权重股也加入领涨阵营,有效地抵消了地产股下跌的负面影响。总体来看,低估值蓝筹股稳定军心,题材概念股强劲反弹,令市场赚钱效应凸显。

  A股市场走势出现转向,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在“十一”长假期间,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上行周期将迎来拐点,楼市火爆对股市资金形成的分流效应有望出现阶段性改观。同时,债市、银行理财、保险等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也为大量游资流向股市创造了条件,预计股市资金面有望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影响下,美元指数持续上行,但外围股市却未出现大幅度调整,反而持续走强,说明全球流动性依然处于充裕状态。在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下,大量资金难以找到比股市更好的出路,外围股市的走暖也为A股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自3140点调整以来,自身的护盘力量逐渐减弱,多头呈现节节败退之势。但是,在长假前的两天,以低估值蓝筹股为代表的护盘力量再次现身,力保股指站稳3000点,也为多头的反击奠定了信心,积蓄了力量。在资金面改善、外围股市走暖、A股做多动能凝聚的背景下,预计本周A股将出现一波绩优力度的中级反弹行情。

  民族证券 段少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