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幅前五独占四席? 量化基金“一枝独秀”

2016年09月27日 14:23    来源: 中金在线     佚名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股票型基金整体未能取得正收益,739只股票型基金(A、C份额合计)平均单位净值表现为-8.36%,而可统计的77只量化基金的平均单位净值表现为-2.91%,而从短期来看,近一个月以来大盘震荡徘徊,股基整体难有作为。但量化基金同期整体业绩稳中有进。最近一个月,739只股基单位净值表现为-0.49%,而77只量化型基金的平均单位净值则上涨了0.54%,多只量化型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3%。

  在相当部分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仍然为负的情况下。量化基金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整体业绩明显优于其他股票型基金。

  上周(9月19日-9月23日)场外基金交银阿尔发核心以6.38%的周涨幅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远超股票型基金嘉实新兴产业股票的3.6%的周涨幅。截至2016年9月26日,天天基金网上521只股票型基金近1年涨幅在前的5只基金中,量化基金独占4只。

  除交银阿尔法核心外,长信量化中小盘、长信量化先锋、长信量化多策略、南方量化、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大摩多因子策略等量化基金也表现优秀,引人注目。

  其中,左金保管理的三只长信系基金表现令人称奇,截至2016年9月26日,任职1年又199天的长信量化先锋混合近1年涨幅高达62.81%。对比2016年一二季度的持仓股票,基金经理研判市场走势变化对持仓个股进行了大比例的调仓,借助量化选股模型甄选个股,如华升股份在2月1日-3月31日暴涨64.55%,金城股份股价持续走高,林海股份、贵研铂业、齐峰新材均表现不俗。

  此外,还包括华商基金邓默、王东旋、泰达宏利基金刘欣、摩根士丹华鑫基金杨雨龙等。

  杨雨龙管理的大摩多因子策略成立于2011年,年化回报为20.99%,过去五年里年度业绩均在同类排名中上游区间。应注意的是,包括该基金在内的大摩旗下三只量化基金此前任职基金经理均为刘钊,在任期间积累下不错的业绩。而刘钊离任后,彼时的新手经理杨雨龙于去年6、7月期间高位接棒,未能幸免于大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三只基金中有两只任职回报仍为负。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下半年还是存在一定投资机会的,但整体的市场风格切换频繁,热点更迭。量化投资可以借助模型,不断完善投资决策体系,甄选被错杀或优质的投资标的,有望为投资者获得稳健的回报,下半年或将可以持续跑赢大盘。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涨幅前五独占四席? 量化基金“一枝独秀”

2016-09-27 14:23 来源:中金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