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700只基金节前减仓

业内认为,十一假前仅两个交易周,下跌风险较高
2016年09月20日 14:18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中秋小长假前,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投资者信心受到重创。此前一直呈流入状态的沪股通资金开始撤退,基金等机构仓位也出现明显下滑。统计显示,节前有近700只基金选择减仓操作,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跌破80%。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国庆长假之前还有两个交易周时间,短期内下跌风险较高,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受海内外股指大幅下挫影响,上周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下跌,投资海外的QDII产品也未能幸免,平均跌幅达到近2%。在此背景下,基金仓位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对了建材、电力及公用事业和餐饮旅游板块的减仓幅度较为明显。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85%,较上期降低1.00%。纳入统计的共165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60%,较上期降低0.03%;共405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3.44%,较上期大幅降低2.50%;共1395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51%,较上期降低0.47%。

  1560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72只基金仓位保持不变,有610只基金选择加仓,有678只基金选择减仓,减仓基金数量较多。鹏华品牌传承混合、华安升级主题混合、上银新兴成长价值混合、国投产业混合和大成创新等产品,仓位出现明显下滑。国投瑞银基金、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和博时基金等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出现下滑。

  统计显示,上周基金主要增持银行、食品饮料和传媒三个板块,避险情绪较为明显。而电力及公用事业、建材和餐饮旅游三个板块,则成为基金主要减持对象。

  深圳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受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影响,基金近期降低了调研频率及操作频率。按照往年惯例,长假前基金都会提前减仓,防范假日期间海外市场风险。他认为,10月之前市场短期风险仍然较高,基金不会在此时选择提前布局四季度行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风险正在上升,港股市场吸引力在持续增加。

  博时基金魏凤春认为,上周沪指破位下跌,各行业主题普遍收跌。海外加息的扰动仍在,加上国内财政发力力度可能不及预期,对PPP、基建主线形成打压,A股短期风险大于收益,建议稳扎稳打。目前,港股估值偏低,正在吸引内地资金持续流入,表现将优于A股市场。

  中欧基金则表示,本周起,市场进入到中秋与国庆之间的“半假期模式”,叠加国内经济数据发布进入“真空期”,对市场影响的因素可能主要集中于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和全球股市波动。另外,临近三季度末,资金面在十一长假后是否能恢复宽松成为市场疑问。因此,中欧基金认为本周起至国庆前,市场或将进入弱势震荡期。鉴于指数大概率不会有太多下行空间,投资者可以考虑保持约五成的权益类基金仓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